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最型山女話你知] 年輕的秘密

 

圖片來源

年齡只是數字,不是限制。

之前同一位師兄劈酒,他話打算60歲大壽送自己一份大禮,Boston Qualified。可能我飲大咗,我好大力拍枱,之後起身舉杯話: 「呢鋪我撐硬你。」仲撥到一地都係酒。

師兄好感觸話我是第一個鼓勵他的人,表示非常感激。但激還激,師兄說:「我未死,唔使奠酒俾我」。

每當有朋友同我講希望做一件熄燈時值得記著的事情時,我從不會問「為乜呀? Why?」而是用肯定語氣說「點解唔得? Why Not?」

年紀不重要,重要是你感到有多年輕。What matters is not how old you are but how young you feel.

佢望落去係一個 Yama Girl,其實係一個腦神經專家。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Aga Burzynska 是世界上最有資格講這個題目的人,不是因為她像什麼富貴美魔女每朝喺 Facebook 同Instagram 放張一大湯碗燕窩相,hashtag #空肚食早餐唔掂#每朝都要食一碗冰糖燉燕窩養顏#要50望落似15。又或像一眾女神朝朝放靚相『派糧』。

圖片來源

Aga 放上 Facebook 的是研究論文,統計數據和 MRI 腦掃瞄相。人又靚又叻又係跑女! 公平咩?

圖片來源

最年輕的婆婆

圖片來源

是這樣的,Aga 捉了一個年逾古稀之年的阿婆來研究,阿婆叫 Olga Kotelko。Olga 是加拿大耆英田徑運動員,曾締造了32項世界紀錄,贏得750枚金牌。本為小學老師,早年曾經歷非常艱辛的日子,她是一個單親媽咪,要獨力養大兩個女兒。

年輕時打壘球,但未從事其他運動,直到77歲退休後才醉心田徑,事實當時與她年齡相若的女性運動員非常稀少 (九十歲以上),因此她經常要與男性運動員或八十至八十五歲的阿婆一同競爭。

Olga 說:「我喜歡與年齡相若的運動員較勁,如果找不到任何對手,我就會和自己較量。」

為了保持優勢,Olga 每天運動一個半小時以上,每周參與三次水中有氧課程,並定期從事伸展運動、深呼吸和手部及腳部反射療法。

圖片來源

2014年以95歲高齡創下六項世界紀錄。可惜在創下驚人成績後於六月逝世。

大學看到 Olga 的卓越田徑運動成就,不禁感到好奇,他們想知道佢個腦究竟有咩嘢問題,為什麼年過九十還跟後生仔一樣到處比賽、追求個人的夢想與成就感,她究竟做對了什麼?

大學替 Olga 進行測量,範圍包括記憶力﹑推理分析﹑反應速度以及其他認知能力。研究發現 Olga 腦袋清晰又轉數,完全沒有出現老人家常見的腦退化﹑失智症跡象。離開之前幾年她在埋首寫自傳《The O.K. Way to a Happy, Healthy Life》﹑每天讀報﹑玩 Sudoku﹑唱異常複雜的牧師聖詩。

圖片來源

剛入大學研究院的 Aga 找來大量同類研究和 Olga 的測量數據作分析,更仔細審視 Olga 的 MRI 腦掃瞄。得出一個『阿媽係女人』的結論,Olga 的年輕活力跟她的 DNA 無關,是因為她的活躍生活習慣有關。

從腦掃瞄看到 Olga 的腦同樣有縮小和出現一般衰老帶來的白質病變。但 Aga 認為 Olga 的腦袋看起來只得60歲。Aga 更提出 Olga 堅持學習新事物是另一個主要原因,詳細資料可參考刊登在 Prevention 的原文《How A Brain Researcher Discovered The Fountain Of Youth In A 93-Year-Old Athlete》。

如果今年只睇一本書

圖片來源

我會推薦 Bruce Grierson 的 《What Makes Olga Run?》。 Bruce 用輕鬆的筆觸去寫 Olga 婆婆「不老傳奇」。全書分成12個章節:

>

  • 第1章 Rust Never Sleeps 越動越凍齡,後天可以勝先天
  • 第2章 The Adversity Hypothesis 逆境理論:培養身心的復元力
  • 第3章 Tests of Mind 說服大腦不要老化!
  • 第4章 The Sweat Prescription 回春的關鍵:流汗與運動強度
  • 第5章 An Evolutionary Theory of Olga 奧嘉婆婆的體能進化論
  • 第6章 Tests of Body 維持肌肉與身體的預警系統
  • 第7章 Habits 奧嘉婆婆的不老生活習慣
  • 第8章 Personality 帶來長壽的人格特質
  • 第9章 What Makes Olga Run 奧嘉婆婆的動力來源
  • 第10章 Olga and Me 不老精神:不論幾歲都能挑戰!
  • 第11章 Going Deeper 幸福老年的要素──使命感
  • 第12章 Shadows 面對老化的陰影
  • 結 語 Nine Rules for Living 不老的九個生活守則
  • 後 記 全身生鏽,不如全力以赴

Olga 不老的九個生活守則:

圖片來源
  • 守則一:Keep moving,越動越凍齡,當我們經常動,身體與大腦可以運作得更好,不但思考敏銳,處理訊息更準確,記憶力增強,晚上也睡得好。
  • 守則二:Create Routines (But Sometimes Break Them),明白規律重要性之餘,須知道規律也會變成陋習。『墨守成規』代表你沒有壓力,你也同時失去調適的能力。
  • 守則三:Be opportunistic,見機行事。奧嘉說: 「If you undertrain,you might not finish. If you overtrain,you might not start」。係唔係同畢菲特投資要訣「Buy low,sell high」一樣頂癮呢?
  • 守則四:Be a Mensch,做好人,首先,仁慈待人不需理由,它本身就是一項值得崇尚的美德。
  • 守則五:Believe in Something有種信念,叫跑步。
  • 守則六:Lighten Up,釋放壓力,當你從太空看回地球,人的一切煩惱似乎不值得一提。
  • 守則七:Cultivate a Sense of Progress,創造進步感,調整你對自己的期待,等到你做出一點點成績,再依情況調整標準,這就是進步。
  • 守則八:Don’t Do It If You Don’t Love It,對於教主來說,練烈陽神功練到汗流浹背是好玩的事。所以他不覺得攞苦嚟辛,而是在玩。
  • 守則九:Begin Now,馬上開始。

超可愛婆婆 Olga Kotelko 的座右銘是:「問題不在於你多大歲數,而在於你怎麼變老。」

參考資料:The Incredible Flying Nonagenarian

(編按:《What Makes Olga Run?》台灣譯作《最活力的老後 : 95歲金牌阿嬤教你不只老得很健康,還可以有成就、有夢想!》,香港公共圖書館有台灣中文版。Call no. 528.94507 6744)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著Crocs跑步的愛生事家庭
喺地球跑步,係好很危險
[42.195個理由] 倫敦是跑者天堂 (一)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