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有佢咁快,冇佢咁靚;有佢咁靚,冇佢咁快 – Emily Sisson
圖片來源

在芝加哥馬拉松賽中,美國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於一年內再次被打破,而打破紀錄的選手 Emily Sisson,其實不過正式投入馬拉松運動不到兩年的時間,就已經成為美國半程馬拉松、全程馬拉松兩項全國紀錄保持者。

Sisson 出生於1991年,長跑一直是她的激情所在,高中時期她就以田徑長跑為主要訓練項目,在16歲時她參加2007年 USA Junior Outdoor Track and Field Championships 的女子5000米項目獲得冠軍,之後在同年代表美國參加 Pan American Junior Athletics Championships 獲得季軍。

除了田徑之外 Sisson 也很喜歡在戶外長跑,所以也會參加越野比賽,像是2010年她就同時參加世界青少年田徑錦標賽以及世界越野錦標賽青少年組。升讀大學後,她參加了五屆美國大學體育協會所舉辦的田徑錦標賽,終於在2015年24歲的她在 NCAA 室內田徑錦標賽的5000米和3000米項目,分別獲得一金一銅,之後更在室外田徑錦標賽的5000米項目奪金,她不僅達成突破性的成績而且她到目前仍是該賽事室內5000米的紀錄保持者。

圖片來源

2016年 Sisson 首次參加美國奧運選拔賽,她所參加的項目是一萬米,可惜最終只有獲得第10名無緣前進奧運,之後她積極在參加本地賽事累積經驗,也在2017、2019年兩度參加田徑世錦賽不過都沒有得到理想的成績。2021年她再次參加奧運選拔賽,這次她不但拿到第一名取得了奧運入場劵,還以31:03.82成績打破了女子一萬米已塵封17年之久由 Deena Kastor 在2004年創下的大會紀錄,最終 Sisson 在東京奧運以美國第一名 (全場第十名) 完賽。

奧運結束後,29歲的她宣布不再參與田徑項目要正式投入馬拉松訓練,其實 Sisson 在2019、2020年就曾嘗試馬拉松賽事,不過當時的她仍以田徑訓練為主,雖然許多人認為她這樣的決定很突然,但她自己認為兩者的訓練並沒有太大分別,多得現在的專業教練 Ray Treacy 也是我她的大學教練,多年來他知道如何稍微調整我她的訓練,只是整個賽季中穩步增加里數,增加鍛煉時間、長跑等等練習,她只是選擇了自己更喜歡的比賽環境。

圖片來源

2022年 Sisson 在印第安納州舉行的 One America 500 Festival Mini-Marathon (同時是 USATF 半程馬拉松錦標賽) 中跑出第一名,同時也打破了由 Sarah Hall 在年初創下美國女子半程馬拉松的國家紀錄,能跑出67:11.04這樣的成績連她本人都十分驚訝,因為在決定參賽後她就不幸確診新冠,所以她只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訓練,因此在比賽時她只告訴自己盡全力以赴,Sisson 起步後就以破紀錄的配速前進,第一個5公里以15分54秒完成,在31分57秒完成十公里。勢如破竹的配速越跑越有,她以67分完走,領先第二名 Andrea Pomaranski 73:12 和第三名 Allie Kieffer 73:16 。沒有想到自己可以在這樣的狀況下達到如此的突破,幾個月後的芝加哥馬拉松中Sisson跑出第二名的成績,並且第二次參加全馬拉松賽事就打破了由 Keira D’Amato 年初所創下的馬拉松全國紀錄。

圖片來源

現時是 New Balance 的全職職業跑者,一年內躍升成為兩項全國紀錄的保持人,Sisson 被認為是代表美國參加2024巴黎奧運的最佳人選,不過今年30歲的她卻沒有特別將這個設為自己的目標,和年輕的時候相比現在的她對於比賽更加從容和享受,所以比起比賽結果,她認為全力以赴的面對每一場比賽對現在的她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資料來源: Emily Sisson smashes Keira D’Amato’s American record at Chicago Marathon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