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毅行先生KK陳國強2022再戰UTMB: 呢次唔會再截的士返沙田!
KK 陳國強日前離港出發到沙木尼 圖: TTR 毅行教室

根據 UTMB 官方網站,今年總共有77名香港選手,將出發到達法國沙木尼 (Chamonix),出戰這個越野跑盛事。當中,有48位選手,將出戰殿堂級賽事 Ultra-Trail du Mont-Blanc,其中一位就是 KK 陳國強。

KK 在這三十多年來,縱橫香港山界,是樂施毅行者史上首隊華人冠軍隊伍,及於1998、1999及2000年勇奪三連冠。UTMB 自2003年開始舉辦,後來一躍成為越野跑界殿堂級賽事,KK 當然亦希望參與其中,終於在2018年正式踏上沙木尼的起跑線。

人生第一次「被剪帶」

KK在151公里的檢查站休息,神情呆滯。

雖然當時 KK 雄心壯志,但最終卻成為了遺憾。突如期來的雨雪天氣,考驗賽道上的選手,170公里賽事,KK跑至151公里檢查站,受盡低溫煎熬,不單體力大幅滑落,甚至出現低溫症令精神紊亂。

「我去到檢查站,無行入去。工作人員問我咩情況,只同佢哋講『我係自己嚟行山咋』。我根本唔知做緊乜!」

「有人問有咩可以幫到我,我答佢:『我想截的士返屋企,我要返沙田』」

迷迷糊糊之下,KK 被工作人員剪了帶,被逼宣佈退賽。

這次是 KK 廿多年來,第一次因為身體問題而「剪帶」。筆者記得當年 KK 在麥理浩徑傳授「毅行秘技」的口頭禪,就是要教大家「無傷無痛完成路程」,避免中途剪帶。這次 KK 的手帶被剪,他當然感到甚為可惜。

「我未試比賽時遇到咁惡劣嘅情況。之後我不斷檢討呢個經驗,係咪我太懶,只係食老本呢?」

攝於2018年

四年後重返沙木尼

攝於2022年

汲取2018年 UTMB 經驗後,KK 2022年再次重返沙木尼,決意完成 UTMB 170公里路程。KK 在2019年以舉辦了「黃金百里」越野賽,100英里 (約160公里) 路程以 UTMB 的爬升為藍本,希望可藉這個比賽,為有志參加 UTMB 的跑手在香港有實戰機會。而2020及2021因為全球疫情影響,KK 終在今年起行。

這次 KK 出國,還帶領 TTR 毅行教室 青訓學員汲收經驗,繼續將越野跑運動薪火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