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海外出差都可以跑步 | 過來人7項建議幫到手


全球疫情緩和,很多跑手都開始因為工作關係而要到外地出差公幹,在不熟悉的地域和不確定的工作時間,可能難以規律地進行跑步訓練。

跑步這項耐力運動來說,即使未能規律的訓練,至少慢跑來保持有氧水平。

在海外出差跑步7項建議


Palladium Sales meeting在法國,筆者在巴黎起跑時,太陽還沒完全出來。

1. 做好時間規劃

出差人士相對地會有一個比較清晰的時間表,無論跟同事見面、會議、活動、飯局等等,可以在規劃時,盡量把跑步放裡面。

預訂酒店時可以先找有健身房、跑步機的,也可以 google 一下地圖看看附近有沒有公園,在間隙中規劃出60-90分鐘時間,足以完成一次優質訓練。

筆者出差時比較喜愛早上 6-7 時出門跑步,一來不會被其他事情耽誤 (除了睡魔),再者晨跑可以放鬆神經、提升之後一整天的工作效率,更加不會遲到早上的會議。

筆者在日本就找了個公園練 interval,一圈約 410米,一樣做到 interval 的效果。

2. 規劃訓練內容

可以提前規劃訓練內容,把週期訓練安排在出差過程中。

舉個的例子,如果週一出差,可以在周日安排一個長距離或強度訓練,這種訓練除了完成時間較長,亦需要留出恢復時間。

之後的週一,應該是在路途中,可以作為跑後的恢復,週二、週三就可以再安排有氧跑,這種一出酒店就可以跑的訓練。

由於對陌生城市的天氣、訓練地點不熟悉,時間也相對緊湊。盡量安排一些對配速、距離沒有那麼嚴格的要求,例如8隻400米 interval重點是將心率推高再回復,距離差幾米或時間差一兩秒都不是大問題;之後把重課放在出差後進行。

K-Swiss Sales meeting在十一月的LA時,天氣突然轉冷,幸好準備了夾棉背心。

3. 帶上裝備提醒自己

收拾行李時,帶上跑步裝備:跑鞋、衣服、腰包(裝酒店鎖匙)…等等,在心理上提醒自己會抽出時間去跑步。

試想想,如果3-4天的出差帶了裝備又完全不跑,就會有一種「浪費了」的感覺,這種心理會推動出跑步的意欲。

另外,記緊看一下天氣預報來決定帶上什麼衣服:簿風褸、夾棉背心、防水外套…

健身室是最好的 Plan B

4. 後備方案

在開始出差前,可能無法準確預計的事情,例如天氣突下雨不能進行室外跑步、會議加長了令原本預計的跑步時間縮短…

所以一定要有後備方案,保持有氧水平。例如有游泳池,就多帶一條泳短褲,用游泳交叉訓練也是非常好的有氧運動;有健身室,就改跑跑步機,可以節省時間。

筆者在 New Balance 總部波士頓開會,相約了同事在 Charles River 跑步。

5. 約同伴或尋找跑團一起跑

如果有同行的同事會跑步的,相約一起跑亦是一種動力。估計不會為了貪睡而放同事飛機吧。

另外,各類社交媒介的發達,要認識各地跑會亦不太難。
在很多城市,有不同的跑會如 adidas runner 和 nike 的 NRC,都歡迎海外的跑友去體驗當地跑步文化。

在泰國開會就跑到四面佛打卡

6. 跑去城市地標

每個城市總有一些地標性建築,查看與酒店的距離,以跑步的方式去打卡也是非常有趣的方式。
除了旅遊景點,也可以是當地的跑步聖地,跑去拍張照片,也會成為跑步的動力。

既然去到一個新的城市,就不要忘了欣賞路上的風景。

>

7. 其他出差跑步注意事項

  • 不要跑人少的路線
  • 確保手機電量能用 GPS 回酒店
  • 帶備小量現金買水或需要時乘車回酒店
  • 盡量選擇白天跑步,較易認路
  • 告知出差夥伴跑步的大致回酒店時間

漫跑達人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