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渣馬最佳打氣位置

馬拉松加油標語一月二十二日下午消息:「渣馬籌委會主席高威林指,大會容許非國際賽選手,進食由市民自發準備的食物及飲品。」

吓?!唔早講?!

去年有人在港外線碼頭建立「民間支組站」,但被大會以「不容許選手進食外來食物」為理由,驅趕支組站人士,結果引來多方指責。今年大會終於向民意低頭,放寬限制,雖然是遲來的good news,但至少我們可立即叫齊朋友為自己加油(最好就是加飲加食)。

然而,翻開大會官網,有關市民觀賞比賽一項,只有寥寥三十字:

 「若市民欲在維多利亞公園觀賞比賽,可由3及4號閘口進入維多利公園公眾觀賞區……」

於是,又是那一句「靠官網不如自救」,小女子唯有自己細讀地圖。不過,渣馬以跑高架公路為主,一般市民要沿途打氣或支援並不容易。綜合各年的情況,有以下地點既可接觸跑手又方便進出:

  1. 九龍西隧入口:可於港鐵九龍站步行至西隧巴士站(往港島方向)到達賽道側。這地點亦為不少跑會的支援站,原因是全馬選手在此已跑了三十多公里,達到所謂「撞牆」階段,支援補給十分重要。而一般跑手,就算沒有實質補給,但一句加油,已可令他們應付西隧內的污濁空氣。而支援人士在此遇到自己朋友後,也有足夠時間乘港鐵至銅鑼灣,看朋友衝線。
  1. 港外線碼頭:此為過往民間補給站的駐紥地,可為選手作最後補給,繼而全力衝線。
  1. 金鐘政府總部:今年有組織在這裏設立「打氣補給站」,有糧水派發之餘,更有現場樂隊打氣。有興趣市民可加入他們行列,詳見facebook專頁 渣馬民間補給打氣站  一齊為跑手加油
  1. 灣仔銅鑼灣:駱克道(馬師道至波斯富街)以及軒尼詩道(波斯富街至糖街)均為比賽賽道,市民可自己進場為選手打氣。

事實上,很多城市的馬拉松都是全民盛事。但或者對渣馬大會來講,報名人數才是最重要,有否人觀賞與否,他們似乎毫不關心。最後,看看世界各地的馬拉松打氣團,或會激發大家到現場觀賞比賽吧。

加油沖繩馬拉松
http://youtu.be/nlwjG8cNJtE

加州Big Sur馬拉松
http://youtu.be/fIcTnXqY_9g

倫敦馬拉松
http://youtu.be/bSsKoJJ5ihw

波士頓馬拉松
http://youtu.be/5Jx7t8p4GWw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