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渣馬,The Worst is Yet to Come 沒有最差,只有更差

 

作者提供圖片

當李潤庭被稱為「渣男」時,香港馬拉松簡稱「渣馬」,咁你明啦。香港跑友就如「渣男」的另一半,無論「渣馬」怎樣賤待自己,我們仍是對「渣男」不離不棄,直到地老天荒。

由一班天才組成的業餘田徑總會

作者提供圖片

田總甩轆不是什麼新聞,田總不再甩轆先至是新聞。但今年田總是不尋常地『鑊鑊高潮,鑊鑊新鮮』。由半挑鬼鬼祟祟 cut 時間到領取選手包安排之混亂,田總都在不斷測試香港跑友的底線。


要有心理準備 The Worst is Yet to Come

作者提供圖片

觀乎賽前已經「倒瀉屎」,不難想像比賽當天將會更混亂。綜合網上留言,大家要自行睇L著,自求多福。

  1. 10公里起步超級狹窄,只得一條行車線,會出現嚴重塞人情況,不要推撞,不要邊起步邊 selfie 邊Facebook Live。如果打算做時間,就要排在精英跑手後面,星期六晚八點食完飯,好上定東廊霸頭位嘞。
  2. 八時起步的半馬將會超級擠擁,因為很多半挑跑手跳船到這組別,造成超負荷。相信會由起點百萬行到南昌站,要有耐性。有女跟女,無女就跟隊。
  3. 領取選手包已經出現混亂,衰開有條路。星期日銅記同尖咀起步時,相信都不會好得到那裡,請提早兩小時到起步區。六點十分起步的,四點鐘好去到尖沙咀,即係兩點鐘起身食早餐,call Uber 出發。
  4. 去到起步區時,寄存行李和流動流手間都可能出現問題,千萬不要低估田總一班天才。之前 Google search 定起步區附近邊度有洗手間,開大我就一定建議你喺家裡攪掂先好出發。我之前幾年的經驗是「地獄在人間」,有師姐去完流動流手間出來喃喃自語,她給裡面的情境嚇到臉都青埋,holy shit!
  5. 不要以為寄存行李的 logistics 已經運作了N屆,應該無問題。再一次,田總班天才是「估你唔到的」。貴重東西和證件還是跟身比較安全,行李都是放你的可以「斷捨離」的物件和做足戴袋用套的安全性行為。
  6. 既然派發了三萬隻月經杯,田總班天才自然會想到減少紙杯數量,不然怎可以達到環保減廢的目的。但香港人的特色是月經杯會要,但到時紙杯照攞。慢腳的你去到水站時可能會無哂紙杯,我怕到時你要雙手掬水飲,建議自備救命水樽。
  7. 當日天氣炎熱且潮濕,不利發揮,謹記量力而為。如果你見到有戰友倒下,懂急救的,請施予援手。不懂的,請記下傷者號碼布,盡快通知在場工作人員,傷者家人會衷心感謝你。
  8. 回到維園時,全馬慢腳可能會發現完成牌已經派哂,要稍後補發給你。試想連領取跑手包這樣基本的安排都搞到一劈屎時,沒有準備足夠數量的完成牌沒啥出奇。
  9. 當你用了四五小時完走馬拉松後,要有生理及心理準備要在烈日當空下輪侯個半小時取回行李。因為到時維園將會兵荒馬亂,又跑手又跑手朋友和家屬,維園會被塞爆。再加上,田總的精心安排, 取回行李可能會是另一個田總給大家的驚喜。
    又要講歷史,2004年的渣馬遇上百年一遇寒流,溫度跌至只得五六度,我跑完半馬回到灣仔運動場取回行李,大會派發銀色保暖毯,其實不太保暖,但好過無。因為衣衫全濕,運動場空曠,寒風凜烈,body heat 消散得很快。
    越窮便越見鬼,取回行李流程出現問題,我們要在寒風和低溫情況下輪侯超過一小時方可以取回保暖衣物。排在我身旁的月巴人凍到全身在發抖,臉無血色,嘴唇變紫。我和另一位跑手見狀,立刻把自己的保暖毯給他,還用手不斷輕掃他的手臂,讓他暖和一點。當田總只顧造大造強,不會 fucking care 跑手時,我們更需要互相扶持。
  10. 寄存行李遺失,沒什麼出奇。星期三,我同另一位師兄在烈日下排個多小時取選手包,師兄去到櫃台掃 QR code 時出現問題,童子軍叫他去詢問處求助。所以,連QR code咁 Hi-tech 都 Hi 嘢時,行李遺失好可能就會發生在你身上。
    說回這位師兄,他沒有發脾四,不慍不火,徑自走去一號櫃台了解,之後從新花兩小時再排隊取號碼布和 tee shirt。
作者提供圖片

我曾比喻渣馬為巷九記清湯腩,港豬們即使俾人DLGH (戥你高興),俾人打,仍然會安靜地去排隊,去捧場,為的是食一碗平平無奇的咖哩腩。為什麼香港跑友這麼賤格,又要咁多投訴又要年年報名呢?

我們 show up,不是為了田總。我們 show up 是為了我愛的香港。香港應該有一個我們引以為傲的馬拉松。當田總做不到時,就要靠我們一眾「高汁」跑手做到,一起我們跑得更遠。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371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時間只是一時 靚相卻是一世
馬拉松補給,我只信日本的
想要跑得晒,跑得快,先要瞓好覺
仆你個街,熱馬嚟嘅喂!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