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玩在山上 跑在山上 越野跑變強的必備要件
本文作者:鏑木毅
本文作者:鏑木毅

我唸書的時候練過田徑,成績不錯,覺得練起來很有成就感,後來碰到撞牆期,一直無法突破個人紀錄,就覺得練不下去。二十八歲開始接觸越野跑,至今跑了快二十年,卻沒有一點厭煩,甚至一年比一年開心。或許是因為越野跑能夠同時「玩在山上」 、 「跑在山上」 ,而且兩者比重均衡的緣故吧。

透過訓練提升成績固然重要,但跑越野跑同時還能感受山野自然,這也是激勵跑者努力自我提升的要素。

配合地形改變動作
越野跑的特色就是下坡比上坡困難,我還記得第一次跑下坡時,從腳下傳來那種難以言喻的震撼感,到現在還記得一清二楚。配合地形改變動作與步調,才能跑得更加順暢,這可說是越野跑的精髓。

本書介紹了基本動作,但並不需要把這些奉為圭臬,讀者可以自己設法調整,享受隨機應變的樂趣,這點其實和滑雪、衝浪之類的高難度戶外運動很像。

這樣跑不跑得下去?換這個跑法會不會更順?靈活思考會讓你跑得更快,而且跑得更開心。

越野跑變強的必備要件 2
跑得快需要腿力與技術

越野跑要跑得快,需要腿力與技術去應付上坡與下坡。假設兩個人跑步的本領差不多,一個人擅長路跑,另一個擅長越野跑,那就沒有輸贏之分。上下坡的腿力是越野跑專用,路跑主要是水平移動,越野跑有許多垂直移動,所以腿力要能應付垂直移動。

跑者需要一些身體改造才能養成這種腿力,以我來說平常就是爬樓梯、衝坡道,能上山的時候就利用地形培養跑步本領。除了肌肉力量之外,當然也要鍛鍊心肺功能與循環系統,練好這些部分,身體才會轉為越野跑規格,有本事應付上坡與下坡。

使用適合自己的器具

越野跑是要上山的運動,萬一受傷了也得自行下山。所以千萬要注意,跑步的時候固然要使盡全力,也得要保留體力來救命。以救命觀點來說,挑選適當的器具就非常的重要,器具不僅要輕巧、方便,還要防寒、防水並具備緊急功能。有了齊全的器具才能專心跑步。

另外也記得確認比賽規則,還有補給站與急救站的位置。比賽規則會規定該攜帶什麼,如果該帶的沒帶會失去比賽資格,請別犯這樣的錯誤。

越野跑變強的必備要件 3
本文摘自臉譜《鏑木毅越野跑訓練全書:日本越野跑第一人的私攻略,從各地形跑步技巧、體能升級計畫、心智管理到裝備完賽全知識》這是一本內容非常豐富的訓練工具書,為初學者到中高級跑者,帶來越野跑關鍵知識、技術的全面解析,一次解決越野跑的迷思和疑難雜症。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