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田總承認維園終點擠擁 | 渣馬明年改賽道搬終點?
假如更改賽道,終點會唔會改變? 圖: 渣打香港馬拉松 Standard Chartered HK Marathon

早前我們收集大家對渣打香港馬拉松的意見,不少回應都覺得大會安排及賽道設計有問題,認為終點的休息地方不足,以及選手太多賽道太擠擁。

今屆比賽後,田總行政總監伍于豪承認問題,稱田總會檢討有關安排,並透露明年或會改良賽道設計以增加流量。與此同時,今屆渣馬香港選手第一名的 黃尹雋在他的 Facebook 發表賽後感,除稱「銅鑼灣只有一個陳浩南,香港長跑依家最快嘅都只有一個姓黃」外,亦有提到「今年或者係最後一年係維園衝線,之後都未必會再係同一條路線」,令明年渣馬更改賽道更加「似層層」。

近年跑界間中都有「渣馬改賽道」的傳聞,相信主要原因一如伍于豪所言,是希望「增加流量」,以求增加參賽名額。事實上,田總在近年積極開拓長跑賽事市場,希望吸納更多參加者。

2019年12月田總舉行過「港島10公里賽」,有說是為「渣馬分流」作準備。有人推測如果當時「港島10公里賽」成為恒常賽事,就可取代渣馬的10公里項目,一方面渣馬大會不需要兼顧東區走廊的賽事,可全力舉辦半馬及全馬,收取更多半馬和全馬的參加者,同時也能改善維園終點的擠擁情況,可謂一石多鳥。可惜,「港島10公里」在2019年後未再有舉行,未能成功「將渣馬分拆」。

比賽跑入鬧市,可維持比賽氣氛。 圖: 渣打香港馬拉松 Standard Chartered HK Marathon

渣馬改賽道跨過重重難關

如果要為渣馬「增加流量」,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更改賽道。但田總要重新規劃渣馬走線,除了受制於本港地理環境及城市規劃問題,在程序上也有多方面要考慮:

  • 2016年開始,渣馬是世界田徑聯會的金級道路賽事。田總要保留這個其他地區涶延三尺的金級名銜,在賽道設計上絕不能馬虎。一則賽道要廣闊,以容納大批參加者; 二來大部份比賽地點要在鬧市中進行,以營造比賽氣氛; 其三是避免太多折返點,更不能「倉鼠跑圈」。
  • 每屆渣馬賽事前,田總均需派員到各個路線所經地區的區議會,解釋比賽安排,以及對社區的影響。更改路線,也許令部份地區人士產生疑慮。還好在2023年區議會選舉「完善」之後,選區擴大了,民選區議員的數目亦減少了,田總的游說工作也許可以較為輕鬆。
  • 田總想維持或增加渣馬的參與人數,重新設計的比賽路線,在起點及終點位置的揀選上要深思熟慮。地點偏僻的話,會直接影響市民參加的意欲。可是,比起維園更大的空間在鬧市之中少之又少,這個安排似乎絕不容易。
圖: 渣打香港馬拉松 Standard Chartered HK Marathon

總括而言,渣馬要更改賽道困難重重,就看田總有沒有決心去推動這個計劃,未來有個令人耳目一新的馬拉松比賽。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