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瘦身馬拉松後,我想做的是……

之前因為策劃新書、轉新工或年紀開始大,九個月來竟然重了九磅,一個人要肥,可以有許多原因,但不去注重自己或保持體態,卻只有一個理由: 懶!

猶記得村上春樹先生說過,他的太太天生就是不運動也具備一幅纖瘦體魄,但他卻慶幸自己要透過不繼跑步才能保持身型,他説雖然世間就是存在那麼多的不公平,但卻令他獲得跑步的許多益處,如健康、見聞、心態等。

我看見自己的身型越來越荒廢,面胖胖的像咬著一個麵包,而小肚腩也走了出來,不禁下定決心,報名七月份在南半球冬天季候舉行的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現今距離馬拉松還有兩個星期的時間,回看過去三個月,即大約十二週的自我訓練,由每月跑150公里,至今的200公里,發覺小肚沒有了,和整個身型的轉變,真是歡喜萬分,不過我也不禁問自己: 我是否已經盡力了?

身邊的教練們常對我説「跑得太少了,你應該每次跑最少十公里,最慢也要六分鐘一公里……」其實,誰說不是呢? 我也很想啊! 但我能夠體會到,作為一個業餘運動員,一星期要跑50公里,在全職工作與拉筋、快跑、慢跑、肌力訓練之間,擠出一點時間,一點一滴的在三十三度高溫下,由十公里跑至三十公里,那種難處非有許多時間和跑得快的人所能理解 (因為跑得快所用的時間比較少),再加上我的世界也不只是跑步,還有電影、音樂、閱讀、寫作、家人。所以有沒有在盡力,我可以坦白對自己說,我在這一刻已經盡力了。是否可以跑到我的 PB (自我最佳時間4:18) 就靠天意了。

但昨天我發現了一本書有關「sub-3 達陣計劃」,我看到的是那種全職運動員的堅定,是維持一整年的預備,而不是像我的三個月,不但大大擴闊了我對練習馬拉松的視野,以至我也想嘗試那種極端投入的態度。因為長跑是在人世間稀有付出和獲得成正比的事情,感情不是、工作晉升不是、身體健康也不是。

一個馬拉松的結束,就是另一個訓練的開始! 大家一起加入長跑的人生哲學吧!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7471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跑者啊! 你一生影響了什麼人與事?
成就長跑意義,義工們,多謝您!
Run~ 跑步的價值在於「發現」
鄭素素@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