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白石角亂象] 維護賽道 人人有責

香港的路跑比賽場地實在不多,其中白石角海濱長廊,簡直可稱為長跑比賽的「小天地」,甚至「天堂」。一來,毗鄰的科學園提供足夠空間聚集群眾;二,它可以連接沙田至大埔的單車徑,來回的話足以舉辦10公里賽事。每逢跑季,差不多每個周末都有賽事在這裏舉行,有時候甚至上下晝各一場比賽。

新娘潭路和馬鞍山海濱長廊,都屢傳受到居民投訴而難以舉行比賽,白石角海濱長廊這片「樂土」更形珍貴。只是,萬一這裡也成為「焦點」,出現甚麼情況的話,長跑比賽要尋找合適場地,就會難上加難。

問題是,參加者以至主辦機構,有沒有盡力保護它?

三鐵選手吐苦水

呂劍倫 Gary Lui

AustSports Association三鐵會 創辦人兼總教練呂劍倫 Gary Lui,早前向我們分享了多段於10月1日及2日早上,舉行長跑比賽期間,吐露港單車徑的實況:

10月1日 yolorun (32″, 9″)

10月2日 Garmin 10公里挑戰賽 (22″, 20″)

Gary 向 Fitz 透露,他經常在吐露港一帶踩車單及跑步,亦經常參加在這裡舉行的長跑賽事。部份比賽,就一如片段當中的情況,跑手會跑出單車徑,除阻礙踩單車人士,亦構成自身安全威脅,險象橫生。

他並於 Facebook 公開提出以下疑問:

圖: 長跑長友 Facebook 群組

Gary sir 強調,他將這次感受說出來,並不是要針對任何機構。只是希望無論比賽參加者,以及主辦大會,都可以注意比賽期間之安全,減少對其他使用者的影響。

Gary sir本身亦喜愛長跑運動

吐露港比賽應有限制

白石角海濱長廊最吸引跑手及主辦機構之處,就是它沿吐露港的路段。由白石角近科學園起步,大約到大埔元州仔公園,單程大約4.5公里,來回的話再加少許路程,就成為一條10公里的賽道。

海濱長廊過了天賦海灣,就會連接沙田至大埔的單車徑,如下圖所見,一邊是雙線的單車徑,另一邊就是一條夠兩、三個人並排行走的行人路。

可是,當舉行長跑比賽,行人路承受不到眾多參加者的時候,參加者自然就要跑落單車徑,險象亦因此出現。

特別是,舉行10公里比賽時,參加者須於元州仔回頭,即是部份路段會同時出現去程和回程跑手,若再加上其他組別,情況會更為混亂。

短片所見,有騎單車人士要避開跑手,需要暫時停在路旁

疏導人潮以保存賽道

有熟悉這條賽道的跑友指,近年應該已沒有機構,能夠成功申請比賽在單車徑上舉行。就算有區議員支持的力行社,其舉辦的「皇者之戰」,仍只能在單車徑一旁貼出告示,呼籲騎單車人士小心。

故此,要在吐露港舉辦大型賽事,實在需要參加者及主辦大會重視安全,以及減少影響其他使用者。今年跑季才剛展開,謹望各主辦單位及參加者,關注以下幾點:

  1. 大會必須派出足夠的工作人員,保障參加者安全
  2. 跑手亦要有安全意識,就算無可奈何地要跑入單車徑,也盡量靠向行人路一邊,預留空間給騎單車人士
  3. 主辦機構需控制參賽人數,或考慮分組於不同時間起步,避免賽道過份擠逼

要守護跑友、單車友,以至每位市民使用公眾地方的權利,各方都要出一分力,各位加油,安全至上。

短片及部份圖片:受訪者 呂劍倫 Gary Lui 提供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新娘潭路謝絕比賽] 三項賽事被逼讓路 田總也中槍
香港長跑行山比賽時間表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