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真.渣馬 2016 賽後感

渣馬 2016 賽後感 1之前寫了渣馬 2016 賽事重溫,現在真的要寫一下賽後感! 感受其實變複雜的,但當中最大的應該是感動吧!

因為之前兩年的渣馬都是跑 10 km,14 年有幸以 sub 60 完賽,所以在 15 年便膽粗粗越級挑戰半馬。在人生體重顛峰、完全沒有長課、練跑的情況下,我以2’21’49完成初半馬。但由於成績實在太慢太丟臉,每次跑友們問我半馬的 PB時,我總會有總難放啟齒,想找個洞跳下去的羞愧感。所以,在過去一年一直以一雪前恥為2016渣馬目標!

然後,因為有點私心,希望能告訴大家自己在一年間的進步幅度有多大,所以在15~16年兩場半馬之間,我一直都沒有參加任何半馬比賽。後來,不小心將比賽塞滿了 schedule,加上腳傷,所以一直都沒有長課。唯一兩次長課都是跟 NRC 跑的 Long Run,10 月尾第一次以 5 分半 pacing跑 18 km 的時候已經完全爆偈,11月再來一次 5 分 pacing 的 15 km 已經累得筋疲力極,傷了膝蓋。有時候連跑 10km 都覺得太長,加上這樣的往績,我不敢奢望自己的半馬能有非常優秀的成績,本來只敢定下 sub 2 的目標,但大家都說對我來說應該太寬鬆,不過我又很擔心會爆偈,所以後來定下了 1’50’00 內完賽的目標!

打水戰並沒有打亂我的計劃,反而令我感到興奮又期待,因為這是個難得的體驗!不知道為怎麼,今年我所參加的所有比賽都總是寒冷的陰天,甚至是雨天。其實我很喜歡下雨,但討厭當太陽能戰士,我熱愛下雨的比賽日,因為這樣的天氣都能帶給每限驚喜,我喜歡當「雨神」!

起步初期,頭 1km 又不小心快放,但已經感到膝蓋傳來的疼痛,後來好怕會爆偈,所以不斷壓抑自己的步速,長期保持在約 4’30 pacing 左右。沒有任何策略和目標,單純的聽著音樂,順著身體的感覺去跑,可以的話就讓自己盡情地快放、奔馳。站在水站喝水、S 形跑法躲開人群、細細欣賞沿路的風景、享受著冰涼的雨水…… 完全不顧自己的 pacing 和跑了多長的距離,只讓雙腳盡情享受跑步帶來的快感。這是我今年的這就是我今年的渣馬……

能夠跟其他跑手在自己熟悉的街頭上跑,聽著水站工作人員的打氣吶喊,整件事是多麼的美好。我愛我這個家,這個美麗的香港。從尖沙咀到旺角,然後跑入中環、金鐘、銅鑼灣…… 我很想念踏足這條馬路的感覺,這裡好久都沒有這麼多人了、這麼熱鬧、熱血,對上一次好像是佔中的光明歲月。賽道橫跨的地方,滿滿都是佔中的足蹟。我和香港人,都好像有好一段日子沒有這樣熱血過。大家一起撐著雨傘,抗爭到底,即使多大的雨都不能熄滅我們心中的那團火。這些畫面,好不熟悉,那個可愛的香港,讓我好不懷念……

其實沒有想太多,只管不斷鼓勵自己向前、躲開其他人,將他們一個又一個地超越!(除了起步初期,印象中好像沒有被人超越) 我很想很想奮力地跑,把這陣子休操所儲存下來的精力全部秏盡!我愛跑步,因為我更愛讓自己精力秏盡,累到虛脫的感覺,那種感覺很爽、很快樂,為我帶來無可替代的快感!終於,半馬的 21.1 km 就像白駒過隙般飛快地流走,在我來不及反應的瞬間完結…… 人生中過得最快的 1’46’25,比去年進步了 35’24。血脈沸騰的比賽,我真的很享受這一切!

渣馬 2016 賽後感 2我常說:「跑步能醫百病。」跑步的快感能讓我完全忘記膝頭的疼痛與不快,只管飛奔的快感。當我跑出西隧進入中環,還有跑至銅鑼灣的時候,心裡都突然泛起一種莫名的感動,讓鼻子一酸,好想痛哭一場…… 我沒有想過,自己一個人可以跑得這麼遠,克服這麼多難關,做到了自己定下的目標…… 沒有依靠其他人的幫助,全程就只憑自己一個人的努力,我終於做到了!沒有過去三年都陪著我跑的前男友,這一年我比過去任何一年都跑得更快、更遠,好好給自己證明了,沒有他,我都可以活得更好、跑得更快…… 我真的很快樂、過得非常幸福,笑得比以前還要燦爛!我,已經跑出了失戀的陰霾很久,擺脫了關於他的一切,是種重生。由這個 PB 開始,以後的一切與他無關。謝謝他給我的傷害,讓我在跑步上找回更大的自信與滿足!我只會為自己而努力去跑,為了超越自己而跑,只會不斷進步,不會回頭再看……

每年都覺得,渣馬是給跑手們的嘉年華會,在一片歡呼聲下結束。特別感謝今年水站的工作人員,即使冷雨沾濕了賽道,但仍然不減他們的熱情,比往年更落力的為我們打氣!還有一班童軍們,他們辛勤地為我們守著行李,即使被參賽者責罵都表現專業,值得加許!要辦一個供七萬多人參與的賽事並不簡單,請讓我在此向每一位工作人員致最崇高的敬意!還有,恭喜順利完賽的各位,能夠在這樣的天氣下完賽,是種需要勇氣的挑戰!

我希望藉此,衷心感謝一直以來對我最重要的人,請以最熱烈的掌聲感謝紀 sir !感謝他一直以來的教導,沒有他,那有現在的我?謝謝紀 sir 讓我在跑步上找到了快樂與動力。一切的進步和成就都歸功於他!期待你明年再戰,我們一定會全力支持你!還有 elite team 的一班隊友,讓我每個星期二都快樂地練跑。感謝周佳怡和 Phoebe 的照顧,跟你們一起訓練、一起進步才是最快樂的事~

最後,感謝這一年來陪過我跑、給過我鼓勵的各位!因為有你們,我才會越跑越快樂。感恩,因為有大家,讓我成為了一路上都充滿快樂與驚喜!期待明年渣馬再見~

渣馬-2016-賽後感f

Facebook 專頁 Francoise’s running journey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背水一決 水戰渣馬
何謂「高質素」長跑比賽?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