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第36屆北海道千歲馬拉松] 冷靜與熱情之間

[第36屆北海道千歲馬拉松] 冷靜與熱情之間 6因時際遇 再一次踏足北海道
上年八月尾在暑假完結之前,有機會參加北海道馬拉松。八月尾的北海道天氣剛好,比賽氣氛頗為熱烈,賽道兩旁有不少自發的打氣團隊,大會安排亦非常妥善。相隔九個月,碰巧時間許可下,就毅然相隔大半年後再到達北海道參加千歲馬拉松。

雖然札幌空港坐落於千歲,但上次旅程經由東京乘坐新幹線到達北海道,今次才是第一次踏足千歲。千歲除了最著名的新千歲機場和南千歲站旁的Rera商場外,大多數旅客並不會多作停留。較大的旅遊景點有千歲水族館,是日本最大規模的淡水魚水族館,算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城市的盛事
千歲馬拉松對於這個小城市來說,是一件重大的節目,在JR站、遊客中心、浴場也有貼上海報。海報以綠色為背景,黃色熊仔的吉祥物做主角,非常搶眼!

比賽設有三公里、十公里、半馬拉松和全馬拉松之分,半馬拉松由九時半開始;全程馬拉松則由上午十時二十分開始,時限為六小時。選手可選擇提早一天到會場拿取選手包,或於當天早上才拿亦可。[第36屆北海道千歲馬拉松] 冷靜與熱情之間 3源源不絕的穿梭巴士
由於大會會場位於較遠的青葉公園,由千歲站步行約需二十分鐘,大會安排了免費的穿梭巴士接載跑手到達會場。筆者約於八時到達巴士站,眼見有過百名參加者排隊候車,幸好巴士上滿後就一架緊接一架,不用十五分鐘就消化了長長的人龍了。[第36屆北海道千歲馬拉松] 冷靜與熱情之間 9

營地會場
千歲馬拉賽會場位於青葉公園中,會場位於千歲川旁,大會的接待處和拎取選手包在體育館主場中,而其他攤位則在戶外擺設,有售賣小食和派發記念品,另設有位於戶外的有蓋沖身房。周圍的跑會早有備而來,自備營帳佔據草地,方便熱身和完成休息。

貴重財物寄存處
另外令跑者驚奇的,是今次馬拉松並沒有設有行李寄存處,只有提供A4大小的文件袋儲存貴重物品,如手機和電話,其他行李就貴客自理了。跑手可使用在運動場外的投幣儲存箱(當然就很快用光了),或交由朋友托管,那解釋為何有那麼多人紮營佔據好地方了。

叢林馬拉松
千歲馬拉松最大特色定必是跑在叢林中!四十二公里中有約三十四公尺在泥地上跑,兩旁也有大樹遮蔭,跑手就在山林道中走過漫長的賽道。去到尾段則在鋪石屎的行人路上進行,旁邊有不少汽車經過,路面情況尚算滿意。[第36屆北海道千歲馬拉松] 冷靜與熱情之間 10

水站的沼澤路
上述提到比賽路段是泥路為主,當經過水站,自然跑手會弄濕地面,變成一灘灘的泥漿。踏上去固然骯髒,但更加要小心因地面不平,又濕又滑,容易整個人摔倒呢![第36屆北海道千歲馬拉松] 冷靜與熱情之間 8

比賽中奇裝異服
每逢馬拉松比賽,必定有跑手悉心打扮。今次筆者穿著唐裝,號碼布上貼上香港區旗而作識別。比賽途中見到有人打扮成多啦A夢,亦有人穿著西裝頭戴生日蛋糕帽,但裝扮氣氛未算熱烈。[第36屆北海道千歲馬拉松] 冷靜與熱情之間 4粒粒香蕉
其中最有印象的是在第四個水站見到香蕉竟被剝皮後切成極小粒,令跑手有點尷尬,不知如何入手進食。參加者的手也難免在比賽中途弄髒,要直接拿起黏手的香蕉更不衛生,每次跑手通常也不止拿下一小粒的香蕉,切成細粒的安排的確有欠妥當。

第36屆北海道千歲馬拉松-冷靜與熱情之間_04

分隔的水站
值得一讚的是水站的安排,全馬拉松共有八個水站,約於五公里便有一個補給點。在水站前三百米便有標示,讓跑手有心理準備。每個水站設有清水、運動飲料、簡單食物(香蕉、麫包、幼鹽、硬糖)和海棉,並分隔若干距離,可避免跑手集中在同一節,造成混亂。

暗上與暗落
千歲馬拉松的賽道另一特點是賽道的起伏,整條賽道要爬升約150米,前半段是暗上的賽道,而後半段則主要是暗落。雖然攤開全程來計,上落遠比香港的渣打馬拉松為少,但跑手難免在上斜放慢腳步,而落斜加快步伐追回時間。[第36屆北海道千歲馬拉松] 冷靜與熱情之間 5

言語不通的障礙
既然身在海外跑馬拉松,自然希望在路途上拍下更多照片留念。跑者手執迷你相機,自然有途徑的跑手主動幫忙拍照;但試過多次主動用英語請求在路上散步的參賽者也被無視,也許大多跑者也專注於個人時間,希望把握一分一秒吧。下次到外地跑馬拉松,要可以學習一兩句簡單的外語旁身,例如「可以幫忙拍張照片嗎?」、「我是來自香港的」、「要繼續努力喔!」的打氣說話等等。

冷靜與熱情之間
馬拉松志願者來自四方八面,有時候見到熱心的義工落力打氣,固然令跑手更有動力。有部分年長的志願者在跑手途徑時比較冷淡,而在三十二公里有位叔叔向每位跑手擊掌打氣,提醒跑手開始落斜,可以稍稍加速;另外有不少年青的水站義工大聲叫囂,筆者亦在比賽後段,經過民居時趁機與可愛的日本小朋友自拍留念。[第36屆北海道千歲馬拉松] 冷靜與熱情之間 1

馬路的考驗
在三十三與三十四公里之間,在完成叢林路後,要經過一條馬路返回行人徑。公路上車輛繁多,有數位交通警察和義工負責指導過馬路,每隔約半分鐘就引導跑手;在三十七公里亦有同樣安排,如果有欠運氣,等足兩次的話,分分鐘要白等一至兩分鐘才完成賽事!

缺少的完成牌
為筆者為驚訝的,是千歲馬拉松原來並未設入完賽獎牌,只有完賽T-shirt以作留念。絕大多的馬拉松在完賽後也會送上獎牌,以鼓勵跑手及對於跑手有重大紀念價值,不少跑手亦為了完賽獎牌以參加賽事。今次筆者的確沒做好功課,下次一定要多做資料搜集,了解馬拉松的更多背景資料才報名參賽![第36屆北海道千歲馬拉松] 冷靜與熱情之間 7

後記
千歲馬拉松是繼筆者兩星期前參與萊登馬拉松後緊接進行,休息確實不太充足。時間更比上次略慢,勞碌過後要好好休息。而今次馬拉松有幸在畢業前獲得大學小額資助,令旅途是有更充裕的預算參觀北海道其他景點。

連結:千歲馬拉松大會官網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荷蘭萊登馬拉松後感] 穿畢業袍跑進歐洲小鎮
[跑進寶島] 雙溪櫻花馬拉松
Fitz Running 跑步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