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練跑筆記] 我的意志薄過M巾…

[練跑筆記] 我的意志薄過M巾_01練跑筆記 — 挑戰三跑
第一次一個星期跑三次,其中一次還是比賽,如果不是比賽前一晚還跑了一轉,應該可以適應和應付得更好。

話說星期二又跟leisure run, 11k來回西灣河至天后,今次跑速較慢,而且路線平坦,基本上不辛苦。不過中間和跑完後做了點core和深蹲,過了兩天還是有點點肌肉痛。

還記得去年上physical theatre的時候第一次做core training和深蹲,簡直是要了我的命。那時大腿肌力差到一個點,蹲了下去不借力根本 (以正確深蹲方法) 站不起來,那個有如痾屎唔出的樣,畀training partner望住我笑到停唔到……現在雖然體能仍然不濟,但起碼plank能最少維持分半,深蹲也能做到基本,算是有點進步。

星期五無無聊走去join了個6K的街跑活動,又加muscle train,結果跑了3K做完muscle training,我和同伴決定回程要用走的。因為我忽然想起第二晚要跑6K比賽,如果再跑返去應該會無力比賽。

結果星期六還是有肌肉痛,幸好只是少少。最後,6K的路程,還是以上次10K比賽的pacing完成,沒練習一排真是跑起上來都覺得有分別,如此賽果,不能怪誰。不過短程真的比較難,因為通常長課的話,我都是過了5-6K才開始撻著副偈,跑6K比賽,其實是唔湯唔水。

一個星期三次,老實說不是很多,只要不是當中有比賽,應該不難堅持和進步吧,但願如此!

[練跑筆記] 我的意志薄過M巾_f
圖片來源: http://www.nike.com.hk/
練跑筆記 — 第二次10K賽
其實今次一直都沒抱甚麼期望,因為自知練習不足,平時跑的pacing都比之前差。今次又跑啟德,不過賽道同之前有少少分別。一開始是先沿著郵輪碼頭旁邊 跑,再u-turn返轉頭先出馬路。但碼頭旁那條路真是危機重重,每隔幾百米地上就有條長長的坑橫跨路面,雖然有工作人員不斷開大聲公提醒大家留心地面, 但起步人多擠迫,又無可能下下望住個地下,真是好難搞。結果我未出1K就已經因地下啲坑再加上俾人腳戟腳而五體投地 (連膊頭都損埋你話係唔係堅五體投地喇 )。好彩只是少少皮外傷,又有個好心女仔 (女子比賽不是女仔還可以是誰 =_=)快手扶起我,才不致骨牌效應。

一如以往,頭幾K 是最難捱的,一來未跑順條氣,二來塞人又慢又焗,再加上已經開始天口熱,都未跑起個人都已經一身汗又缺氧。過了5K有點漸入佳境的感覺,到6K幾望望隻 錶,頂!竟然比上次慢了差不多一半,簡直是慢到羞恥。本著幾大都不能行的訓晦,我開始不再看時間,用心舒舒服服的繼續跑。原來無壓力之下跑得更 順, pacing也似乎有提升。再過一陣望錶,嘩,原來之前睇錯錶,原來仲有望衝PB架喂 !(真係唔多明點解可以睇到40幾分以為已經 70 幾 +_+)

這次比賽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是沿途竟然沒有里數牌(還是我看不到?),如果沒有 GPS錶 或 running APP,或如我個 APP死死哋,根本不知自己跑了幾多而無法配速。最谷鬼氣的是,跑到返碼頭時,路旁的人說「仲有800咋 !」,仍然有力的我當然力衝,望望隻錶,嘩今次仲唔 PB!奮力衝的同時聽到路旁打氣的人說 ﹕「嘩,跑到尾都仲有力咁快」,不禁沾沾。再前多少少,又有人話仲有 400,但心想 點解衝極都未到 ?漸生懷疑之時,竟然見到隔離線有人對頭跑,即是說還有一大段路兼要 U-turn!原來仲有成K呀大佬 ! 之前以為還有 800死 力衝的我, PB之夢忽然破裂之時,力和意志也同時被谷氣谷爆了。失望至極的我不禁慢了下來,走了幾米,心想,反正也 PB不了,咁辛苦為乜。內心交戰一 輪,心想沒理由最後咁多人打氣,要眾目睽睽之下樣衰衰行路卦,於是又再起跑,輸也不要輸太多。結果過終點,個人時間和上次 10K差不多,慢了半分鐘。

跑得比上次差的藉口可以有很多,練習不足啦,負傷完跑啦,天口熱啦,被 fake以致提早 chur爆啦 ……計我話,最大的原因是意 ‧志 ‧薄 ‧弱。 這一點,由中學 fitness test的時候我已很清楚這才是我的真正死穴,連好友聽完我今次臨尾都行的經歷之後都說,我的意志薄過M巾……真要好好想下怎樣鍛練意志。

更多:
[練跑筆記] 第一次pb過後
Boni其他文章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