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羊年第一課:裸著腳,去跑步

赤足跑 大年初三,開始了羊年第一課。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赤足跑。

第一次赤足,並沒有甚麼神聖的感召,只是當時身穿一身拜年飲衫,無聊步行至遊樂場,看到緩跑徑一時興之所至跑步,又苦無跑鞋,唯有脫鞋而跑。

赤足跑雖然路程只有短短兩公里,跑了不足十五分鐘,但感覺非常良好。緩跑徑鋪上一層軟膠,雙腳容易適應,而雙腳在脫鞋之後,能與地面「全面接觸」,跑了不足一公里,就已找回腳趾用力的感覺。其實當大家長期穿上厚底鞋跑步(以至步行),因有鞋底的借力,腳趾不期然會放鬆,久而久之,在跑步時若想利用前掌落地的姿勢,往往力重膝部受損。而這次我脫鞋跑了一小段路後,就已回復前掌以及腳趾同時用力的技巧。跨步雖不大(因害怕腳板磨損),但密密步之時,段速又竟可維持穿鞋的速度。

由於路程甚短,暫未能得知赤足對雙腿勞損的影響。

赤足跑這次赤足,其實要感謝盧松昌兄的親身經歷。他今年開始赤足訓練,並於渣馬脫鞋跑了一小段。他這些經驗,令我覺得赤足並非遙不可及。

而我們亦承蒙盧兄(或要尊稱他為盧Sir)應允,我們會逐步轉載他在面書發表的文章。

赤足跑

更多:
葉倫明—終生馳騁賽道的皇者
終極吸震彈弓跑鞋
Fitz跑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