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蘇格蘭人寫給香港的越野跑天書
圖片來源

工作上認識一位來自檳城的同事,他曾經在科大唸碩士。在香港唸書的兩年,他最愛的活動是週末獨自行山。最令他大惑不解是點解香港的女生 (應該是指C9) 行山時會咁L嘈、講嘢要咁L大聲,是用雙腳行定把口行呢? 點解香港人是不會珍惜這一片優山美地呢? 矚目所見,漫山遍野都是膠樽、紙巾和食物包裝紙。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有幾L難呢?

我認為這是心態問題,看完『鳩假期』和『慌張西望』的介紹去行山的都是垃L圾的香港人。他們是乜L嘢都會嚇一跳、愛投訴、全沒良知、缺乏公德心的低質、劣質人口。全部都是唔死都無L用的一群。他們只是抱住消費者的心態去行山,最重要是自己打到卡,打完卡之後,我話L知你淪陷啦,關我L事咩。這完全談不上是懂得欣賞和細味大自然之美,更遑論明白什麼是山野無痕。

拗柴和武肺造就了這本書

圖片來源

反而一些非土生土長的外國人,更熱愛這片土地,熱愛到寫書介紹香港的越野跑山徑。居港八年,來自蘇格蘭的地質學家 Ian Benton 因為腳踭受傷和武肺而停止一切山跑活動。騰出來的時間令他決心完成出版一本推薦香港山徑指南的心願。

Benton 是在參加全長55公里的 Round the Island 比賽時受傷的,一般扭傷痛楚都只會維持十幾秒之後便會消退。但這次 Benton 一小時後仍感到痛楚,他便知道十分嚴重。經診斷後,發現原來是骨折,需要長時間休息。康復期間又遇上限聚令,這便造就了專心寫書的最佳時機。

一切由 Happy Horses Runners 開始

圖片來源

在家鄉蘇格蘭,Benton 並不是一位跑者,甚至乎沒有行山的習慣。他是來到香港先開始跑步和跑山的,Benton 是一個每逢星期三晚聚會,叫 Happy Horses Runners 的跑會的成員。一次練習後,邊飲啤酒吹水時,一位資深路跑跑友竟然話不知道香港有絕美的越野跑的山徑。於是想到出一本新手指南,好讓更多像他一樣的路跑愛好者能夠享受到山跑的樂趣。

不只是另一本路線指南

圖片來源

當然 Benton 的《The Runner’s Guide to Hong Kong: 25 of Hong Kong Island’s Best Runs》並不是一本單單介紹山跑路線圖的天書這麼簡單。書裡加入大量香港地理豆知識 (編按: 在日本,冷知識也稱為「豆知識」),Benton 假假地都是地質學家。由遠古歷史開始,Benton 解釋是什麼造成香港山多平地少,導致土地問題。為什麼渣甸山,又名爛泥山和畢拉山是分開的。這些豆知識貫穿全書,令閱讀起來趣味盎然。

開始落筆時,Benton 並沒有參考其他同類的書,他只沿用寫地質報告的方法去寫,十分隨意,分別只是讀者不再是工程師而是普羅大眾。所以,不到最後,都不清楚出來是一本什麼模樣的指南。

全書主要分成三個部份,包括路跑路線,山路路線和越野路線。其實,Benton 當初是十分抗拒加入路跑路線部份,因為不是他的那杯茶。但朋友話一定要加入維港兩岸海濱路線,於是寫進書內。

25條路線選自 Strava

圖片來源

被問到怎樣挑選那25條路線時,Benton 打開 Strava 手機 app,熱力圖 (heat map) 一目了然。他最愛跑渣甸山和畢拉山,可能是因為7年前第一次跑山就是這裡,特別有感情。另外,金督馳馬徑一定是經典,Benton 認為是香港最佳山徑。

如果7年前你跟 Benton 說他可以完成100公里超馬,他一定會笑出來。Benton 和太太開始時都只是一段一段去完成。經驗多了,覺得有點悶,於是由行山轉到跑山,更挑戰自己更遠的距離。

Benton 說沒跑過山的人是不會明白跑山的樂趣和帶來的收穫。收穫是你會從中學到一些東西,認識自己多一點。

Benton:「我敢說你平日沒多大機會去認識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跑過山之後,你會了解自己比想像中堅強、強大。」

最後,記得買今期 Runner’s World 和 Ian Benton 的書。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資料來源: The best hiking and running trails in Hong Kong – geologist creates guide for newcomers to explore the Islan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