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視障跑手梁小偉Gary] 撒哈拉義跑「每一個人都有位置去幫助他人」

今年4月,本地視障跑手 Gary 梁小偉將於4月3-13日出征撒哈拉超級馬拉松,藉此挑戰,為香港融樂會籌款。籌款消息一出,更立即獲得各界支持,洪永城、喬寶寶等名人更親身落場拍攝搞笑短片支持!

Gary 是本港視障長跑界數一數二的明星人物: 他是本地馬拉松視障組別的多項紀錄保持者,香港10公里、半馬拉松、馬拉松B1組和超級馬拉松的本地紀錄,皆是他囊中之物;又曾在波士頓馬拉松和台北渣打馬拉松等國際大賽中獲獎。更是世界上首名完成南北極賽事的視障跑手。

說到這次比賽,撒哈拉沙漠超級馬拉松 (Marathon des Sable) 比 Gary 以往參與過的任何一次比賽都要艱辛。撒哈拉馬拉松在埃及開羅西南舉行,歷時七天,橫跨足足250公里。六個馬拉松的距離、七天無間斷的比賽時間,都不及比賽採用的自給自足模式具挑戰性:跑手需要攜帶七天以內,除水以外的一切物資,包括糧食、睡眠裝備等等,去完成整場賽事。形象化的說,Gary 等同於要肩負兩包8公斤白米的重量,走完這七天的沙漠之旅。

面對此一挑戰,Gary 不敢怠慢。早於比賽開始前兩個月,他已經密鑼緊鼓地展開訓練:每星期周末的長課從來不缺,每日亦要跑足一定里數,確保身體能夠適應沙漠馬拉松的強度。針對沙漠的鬆軟地質,他早早便換上專用鞋套,開始與他的領跑員 Jacky 定期在屯門黃金海岸沙灘中練習。

究竟是出於愛,還是責任,讓Gary置身沙漠洪爐,為融樂會籌款? 說到此處,Gary 首先笑道:「其實都係貪玩。」不過,他也深信,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其獨特位置去幫助別人,而他的「獨家位置」,就是作為一個視障跑手。

Gary 憶述,他失明初期住在深水埗,由於仍未習慣一片漆黑的生活,生活總是拙手笨腳。不過,在沒有視覺的世界內,他反而「聽到」自己的地圖:那些向他伸出援手,帶領他到目的地的溫暖聲音,正是與他一樣同居於深水埗的少數族裔鄰居。視力上的障礙,反而讓他穿透膚色、皮囊的分別,接觸到少數族裔朋友們的內心。而現在,正是與少數族裔並肩同行的時候了:

「每一個人都唔同,但每一個人都有位置去幫助他人,請捐款支持香港融樂會。」

馬上捐款支持融樂會梁小偉撒哈拉250公里義跑:

Gary Leung梁小偉- 視障跑手 Facebook 專頁

文字及圖片由 Hong Kong Unison 香港融樂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