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讀書包膠]《跑馬拉松絕對不能做的35件事》之二

跑馬拉松絕對不能做的35件事之二 4比賽開始前, 絕對不能做的11件事:

1. 嚴禁穿上新衣服
衣服合不合適要長距離跑步測試之後才知道。幾長距離先夠? 最低消費是一堂三十公里或以上的LSD,「三十」這數字是一個魔咒,什麼都會現形的。見人瀨過嘢,第一次跟院友跑青公,當天院友穿了新買的耐克長袖跑衣,從碼頭去到黃金海岸7仔都okay。但回程返到深井時,已若隱若現見到血的子。我問院友要唔要買藥水膠布,他話頂堆佢,繼續跑返去,怎知回到如心廣場時,胸口兩點已完全滲血,見到都覺得痛。

還有, 不要對一些細緻位掉以輕心, 如衫的招牌(label)要剪牌。其他accessories如cap帽、visor、 armband、headband、腰belt,全部都要試。有一次跑海外馬,在Expo買了一副『激安』太陽超, 拿上手,勁輕。怎知中伏,當我跑到三十五公里時,我的鼻樑同耳仔都真­的­受­傷­了。

2. 嚴禁穿上新鞋跑
是常識吧! 所以有『開鞋』這說法。普遍講法是之前要跑四至五課短程 (3 – 4英哩)加一課八英哩,理應可以準確測驗對鞋fit唔fit。當然有人唔信邪,係都要好似過年咁,要著新鞋,貪靚的院友大有人在。我的好友sub 4叔一定係穿在Expo買的限量版落場,次次都sub 4完走。唯一一次例外是跑新加坡馬拉松,起步前下了傾盆大雨,放行李的公園全是泥濘, 他的全新Tarther 給弄髒了,用了一噸紙巾都抹不乾淨,全程嬲豬hea跑,四小時零五分完走。

3. 嚴禁穿鞋時, 只注重腳尖而忽略了腳跟
作者建議穿鞋的時侯,把腳掌套進去後,不要直接繫上鞋帶,而是要用腳跟部份在地板上點一點, 使腳跟與鞋墊完全貼合之後再綁。這樣可以防止黑甲同確保腳跟與heel cup中間沒有空位,跑起來時可保持一個穩定狀態,避免受傷。

4. 嚴禁未穿上鞋子的腳踩在地上
不要睇小一粒細小的砂,它可以是攞你命三千。作者分享一位院友經驗,跑到五公里感到有一粒砂子走進鞋裡,但不想停下來,當無事繼續跑,一直跑到30﹑40公里時,腳已痛到連路也沒辦法行。

5. 嚴禁鞋帶繫得太緊
鞋帶綁法錯誤可能會抽筋,建議的鞋帶綁法是「兔子結」。
跑馬拉松絕對不能做的35件事之二 1Runner’s World仲有片示範:
不過有人覺得低B,留言吋RW,叫佢不如下次拍片教釘號碼布。

6. 嚴禁穿發汗衣
有人見拳撃手穿發汗衣跳繩減重,以為可以瘦身,其實體重下跌只是因為排出汗水,沒有消脂咁厲害。作者稱穿上發汗衣反而會大幅降低燃燒脂肪的效率。

7. 嚴禁做太多伸展運動
每次參加跑班, 當教練話做熱身時,各跑友總會自動散開找空位,準備拉筋。再一次,熱身不等如拉筋,慢跑之後做些動態伸展已經可以。

8. 嚴禁伸展阿基里斯腱
作者指出除了兩小時左右完走馬拉松的運動員,一般院友並不需要在起跑前特別做這個動作,在身體溫度還未升高時突然進行肌肉伸展,反而會使肌肉收縮,增加受傷機會。

9. 嚴禁轉動手腕及腳踝
手腕及腳踝關節結構十分精良,轉動只會讓你的手腕腳踝提早磨損退休。若想要做些腳踝的準備運動,可以「輕輕往上跳躍」。

跑馬拉松絕對不能做的35件事之二 2

10. 嚴禁手臂繞圈來放鬆心情
不建議用此方法來對付心情緊張引起的頸硬膊痛,要做就做呢個。

跑馬拉松絕對不能做的35件事之二 3
11. 嚴禁將脖子往後仰
頸椎能夠輕易做到扭轉及向前彎曲的動作,向後伸展卻不可行。要鬆弛,可以做第十條介紹的方法。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讀書包膠]《跑馬拉松絕對不能做的35件事》之一
CV夾張馬拉松證書有無So
[從0到42.195]「起機」十五招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