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贏超馬出pool的六十一歲毒L農夫
圖片來源

跟澳洲同事 Zoom call,未入正題前吹吓水。由於大家都係跑友,話題總離不開長跑。

你識唔識Cliff Young? 他問到。

有啲印象,好出名㗎? 我說。

Come on! 他是澳洲超馬傳奇人物。同事即時臉露『唔撚係啩』表情。他連隨介紹我睇有關他故事的《Cliffy: The Cliff Young Story》 和電影《Cliffy》。

看罷,最吸睛是單身了六十一年的 Cliff Young 贏得比賽之後一年娶了廿三歲,同是跑者的 Mary Howell。

一出道便是巔峰

圖片來源

在1983年到1991年其間,澳洲 Westfield 每年都會舉辦一場超級馬拉松比賽。參賽者們要從悉尼一路跑到墨爾本,全程總共875公里 (543.7英哩)。

從悉尼到墨爾本,如果開車的話,需要9小時46分鐘;
坐飛機需要1小時30分鐘;
坐火車需要1小時30分鐘….
如果跑步的話,就算是專業運動員也要跑大約7天!!!

因此這項超級馬拉松比賽,被公認為是當時世界上最殘酷,也是最漫長的比賽。

冠軍得主可以獲得一萬澳元 (換算到2018年大概是$32,067)。獎金豐厚,因此吸引了不少人參加。

1983年是 Westfield 第一屆的超級馬拉松比賽,有一位不起眼的老人家來報名。他就是1922年出生在一個貧窮家庭的 Cliff Young,當時他61歲,是一位種薯仔的老農夫。

圖片來源

無論是年輕時還是長大後,Cliff 都不喜歡運動。這位農民在57歲的時候才對長跑產生興趣。

1982年,當 Cliff 60歲時,他試圖在 Colac 市的紀念廣場周圍跑一千英里 (約1600 公里)。這個人想打破世界紀錄,但做不到。幸運的是,失敗並沒有阻止他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一年後,Cliff 站在澳洲超級馬拉松賽起跑線上。

一開始大家都以為他只是觀眾,根本沒把他當成一回事。因為他看起來很老,大部分跑者年齡在30歲以下,而且一看就知道他並不是專業運動員,他穿著車房仔工人褲,腳踏橡膠靴,造型騎籬到不得了。

據悉,第一屆比賽共有大約150名運動員參加,全部都是久經訓練的世界級精英選手,並且有名牌體育用品公司贊助,為他們提供最精良的裝備和跑鞋。

唯獨 Cliff 是個普通的農民,他沒有專業的 support team,也沒有任何的專業裝備,唯一陪伴他的教練就是佢老母,當時是81歲。

當 Cliff 去領取號碼布時,大家才知道原來他是認真的。於是,就有記者上前去訪問他。

請問你是誰? 是做什麼的?

我叫 Cliff Young,來自一個很大的農場,在墨爾本郊外放羊的。

你真的要參賽嗎?

是的!

你的 Zan 贊助商是誰?

我沒有 Zan 贊助商!

那你怎麼參加比賽?

Cliff 回答道:「為什麼不可以?」

圖片來源

你知道嗎? 我出生在一個很大的農場,那裡有2000隻羊,2000英畝地。但是,以前我家卻買不起馬匹和四驅車,所以每次暴風雨快來的時候,我都要跑出去將羊群趕回來。有一次,我追著羊群跑了三天先可以把牠們全部趕回來了。

我相信我可以在5天內完成比賽,只不過多花2天時間而已,沒問題的。

比賽剛剛開始的時候,Cliff 被其他所有的專業運動員遠遠地拋離。這也是意料之中,因此很多圍觀的群眾開始嘲笑他,說他連正確跑姿都不懂,但他卻沒有在意別人的嘲笑。

當時有無數的觀眾通過電視台直播收看了這場比賽,很多人都希望他能夠儘快退出比賽。因為大家都擔心他可能還沒跑出悉尼市區,就猝死。

晝夜奔跑不停息

圖片來源

話說,這場超級馬拉松比賽有個規則: 所有的參賽者只要每天跑滿18個小時,就可以休息6個小時,大約7天跑完全程。

不過,Cliff 是臨時報名參賽的,所以他根本不知道有這麼一條規則! 於是,他就這麼徹夜不休地一直跑啊跑。

第二天清晨,當觀眾起來看到現場新聞報導時都嚇了一跳。Cliff 不但仲未死,更沒有上岸。而且他整整跑了一日一夜,中間完全沒有休息過!

即使他比別人多跑了6小時,但是依然被其他世界級的選手遠遠拋離。

當他跑到 Albury 小鎮時,有觀眾問他在剩下來的比賽中有什麼策略?

Cliff 回答說: 完全沒有策略,只要堅持跑完就好了。

5日5夜不眠不休,超越極限。正如他所說那樣,在剩下的幾天比賽裡,他也從來沒有停下過腳步……白天跑,晚上也跑,不眠不休。

慢慢地他跟世界頂尖運動員拉近距離。到了最後一天夜裡的時候,他一聲不響地超過了所有頂尖運動員,終於跑在主車群的最前頭。

圖片來源

在接下來的一天時間裡,他持續保持這領先優勢,並最終跑完了悉尼至墨爾本的整個超級馬拉松的賽程,還捧走了冠軍寶座以及巨額獎金!

並且,他還以5天15小時4分鐘,提前2天時間成績打破了以往比賽中所有的記錄,比最接近對手快了10個小時! 出乎觀眾意料的是,Cliff 並沒有為自己拿下獎金,他把獎金平分給其他五位跑者。

比賽結果公佈以後,全國人民都愛上了這個種薯仔的老農民,他也因此成了澳澳洲人心目中的英雄人物。

突破盲腸,以生命影響生命

圖片來源

澳洲人將他的步法稱為 Young Shuffle (楊氏曳步),而這樣的步法已被很多世界頂級運動員模仿。據知,在此後的悉尼到墨爾本馬拉松長跑的優勝者中,至少有3名是憑 Young Shuffle 取勝的。

並且,後來的悉尼到墨爾本馬拉松長跑賽中幾乎沒有人睡覺了。大家都清楚,想要贏得這場比賽,你必須像 Cliff Young 那樣,日夜不停地奔跑。

或許在黎明來到前的黑暗,也正需要 Cliff Young 的精神 — 堅持到底、拼搏不息。

英雄再見

圖片來源

在接下來的幾年裡,Cliff 繼續跑步,並於1990年2月參加了在英國 Milton Keynes 市舉行的首屆國際 24小時錦標賽。11月,他在澳大利亞 Campbell 鎮踏單車踏了648公里。

1997年,76歲的 Cliff Young 再露頭角,力圖成為年齡最大的環澳長跑選手,為無家可歸的兒童募集資金。整個賽程16000公里,他跑完了6520公里,後來因母親生病而被迫退出了比賽。

在那之後,Cliff 面對著可怕的癌病。這個男人和她戰鬥了五年。不過,Cliff Young 對長跑的熱愛從未消減。他最後一次跑出的成績是2000年的六天馬拉松世界紀錄。他在1600公里比賽中跑完了921公里! 一星期後在他家中病倒,從此再也沒有力氣跑了。

2003年11月2日,這位澳洲英雄人物在輕度中風結束了他傳奇般的長跑生涯。

資料來源

編按: Cliff Young 1983年 Westfield Run,短片有他的跑姿。(白衫5號選手)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