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的強化作用和腳掌變化

赤足跑 Barefoot Running(按:此文發表於211日。相信大多數人對赤足均有疑慮:不穿鞋在街上跑步,會磨傷皮膚。盧Sir親身體驗,他那雙腳掌經過個多月赤足訓練後的變化。)

將赤足列入訓練餐單

發覺轉髖競跑與競步運動有類同的轉髖動作,於是今晚專誠到運動場,向陳國輝教練學習競步,以便籍此作借鑒。這位曾習競歩運動的前輩只談跑步,並且明言:競步要求「直膝」以踭落地,必然傷腳!——斯言信矣!此後轉髖競跑避免以踭落地,這將是我的新課題。
與陳教練可謂亦師亦友,曾聽其免費講座,也確曾交過學費,但只上過兩三節,便夭夭逃學不歸。他醉心推廣正確不受傷的跑步,並不注重金錢上的收益。主張的跑姿,暗合羅曼諾夫的姿勢跑,可能是參考自其廣東隊選手的夫人。

盧松昌
陳國輝(右)與盧松昌盧SIR

今晚新穿一對稍具腳弓,並聲稱適宜赤足的跑鞋,「赤足為何還凸起腳弓?!」竟然方寸大亂,難於控制落腳。只好免鞋赤足,調心起髖慢跑。較之水坭硬場地,若是在泰坦地赤足,比較容易駕馭。跑步不可伸直膝蓋,最忌在身前以腳踭落地。若是錯誤姿勢,赤足立即懲罰,越是硬地,反饋越強烈。赤足容易導向姿勢跑:保持屈膝,身下落腳,前掌過渡至全掌觸地,迅速輕盈地以後腿肌提腳。除了可以糾正跑姿,赤足還可以令到因穿鞋,而遭弱化的肌腱重新強化。若平心靜氣思考,此點恐怕不難理解。因此之故,即使是穿跑鞋者,也有必要將赤足跑,添加入日常訓練餐單之中,以便學習如何令跑姿更加輕盈。謂予不信,請直膝撞踭者,赤足在硬地試驗,立即呯呯有聲,腳底作痛。便可以反證,這是違反人體結構的跑姿。即使穿厚墊跑鞋,提供虛假的保護,如果只是慢跑,傷害尚不深,若是快速奔跑,累積撞擊,唉!吾不欲觀之矣⋯⋯……

赤足増強肌腱,不會加厚腳繭
子曰詩云:食色性也,以及「想當然耳」,乃人性之通病。人們常武斷地推測,以為赤足者累積厚繭,以抗衡地面。其實赤足跑不可能以血肉之軀,強行磨擦地面。因此,何來厚繭可言?!君不見貓狗赤足,只是具有厚墊嗎?人類本來天生赤足,受後天文明鞋襪過度保護後,肌腱遭到弱化,隨之產生各類腳患病變。還因受保護而下意識磨擦,從而在對抗擠迫磨擦的位置產生厚繭。我赤足的時日尚短,腳掌因穿鞋而產生的「畸形」黃厚繭,正在退化之中,但前掌明顯逐漸増生粉紅墊,腳弓偶然麻痹的腳患後遺症,也不藥而瘉。曾經觸摸過採取全赤足奔跑數年的腳掌,驚訝地發現,腳弓位置長出厚厚的柔軟肉墊,這其實是重拾回來的強壯肌腱!當然,他的腳掌,絕無厚繭,只具柔軟。
跑步回來,雙腳浸泡熱水,以尼龍擦洗刷,然後略塗油脂防燥——當厚繭退去時,便是肉墊逐漸重生之日。
謹此合什為禱!
盧松昌0413_003 盧松昌0413_004

更多:
盧松昌其他文章
赤足微步 facebook專頁
Fitz跑步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