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走路 ─ 逃避的最健康模式

走路──逃避的最健康模式 2許多作家熱愛跑步,村上春樹跑著跑著竟寫下《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連侯孝賢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也不忘提到他從跑步到健走的過程。美國幽默小說家約翰.厄文甚至將跑步寫在他幾乎每一本小說裡。我了解跑步或步行對健康的意義,也體驗過當跑到某一程度,腦內啡分泌出來時的快感,但看完卜洛克的《八百萬種走法:一個小說家的步行人生》,我恍然明白,原來步行是最佳逃避方式。

大學快畢業時我開始跑步,動機單純,趕緊練好身體準備入伍服役。當兵時「欣逢」〈真是「辛逢」〉郝柏村當陸軍總司令,要求官士兵每天都得跑五千公尺,我不得不繼續跑。退伍之後,跑步成了習慣,又住在溫州街,從鳳城燒臘前穿越新生南路便是台大運動場。每天跑,跑到下雨時渾身不對勁,對著雨怨天咒神。直到某段時期工作繁忙,連著幾年根本忘記跑步這回事,可是跑步已經成為某種宿命,它遲早會回來。

四十歲時它回來了,我在健身房內跑。醫生警告我,膝關節要顧呀。沒關係,我走。從健身房走到南京東路,走到上海,走到克羅埃西亞。凡是能走的,我幾乎不坐車。結婚前帶老婆去上海、南京看朋友與親戚,我帶著她逛外灘,走,走到她站在街角臭著臉說:「我們都快走上高速公路了。」

卜洛克用跑步與步行記憶他的一生,看著他如何在兩條歷經滄桑的腿上,寫小說、結婚、旅行,進而享受高高低低的人生。書的最後幾句話是:「重要的是走路本身,不是時間,不是距離,不是獎盃,不是獎牌,不是T恤。你必須繼續。我無以為繼。我會繼續。這就對了。」

哈,對喜歡折磨雙腳的朋友而言,多麼真實。我們因不同的理由而愛上走路,中間停過、傷過,到最後還是會穿上運動鞋出門,畢竟天底下還有什麼方法比走路更能逃避或者自我療傷?工作遇到困境,不能罵老闆;感情受到打擊,不能找個縫衣師傅請他將破碎的心重新縫合。我們走出門,不是有人說:人生是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嗎?

看完書,我穿上運動鞋走了出去,恰好老婆買菜回來,她斜眼問我:「我剛進門,你又去逃避什麼?」忽然想起,洗衣機裡的衣服忘了晒—我說:「走點人生去。」

走路──逃避的最健康模式 1
書籍資訊:http://bit.ly/1PHowiN

文章出處:走路──逃避的最健康模式

原文作者 RUNiROUND編輯部RUNiROUND.com

本文得到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馬拉松的跑法與訣竅
[認識慢跑鞋] 新手練跑的基礎
養成姿勢好習慣 肌肉才不會受傷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