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越野入門小分享 3] 山野之王西貢站 KOTH Sai Kung

在疫情影響下,在3月限聚令之前有賽事能夠成功舉行,今次在3月連續參加三場比賽 (1/3 KOTH Sai Kung,8/3 STS Race 及15/3 WAA NE45),是時候回顧一下,先分享 KOTH 西貢站賽後報告和心得!

路線介紹及準備

今次比賽分為兩個組別,半馬拉松距離為19公里,攀升840米;而全馬拉松為37.1公里及攀升約1840米。

2個組別起步時間皆為上午9時,半馬賽道則到達大灘就完成,而全馬就繼續返回至北潭涌終點。

值得留意一點是賽道首半較為平坦,半馬路段並沒有任何長距離上山路段,反之經過大灘後則要登上鹿湖郊遊徑,以及麥理浩徑第3段的牛耳石山。所以體力預算必定要更加小心,而且所有跑手同時起步,有不少在前列跑手其實只參加半程,所以開步速度較快,要更加留意自身情況去作適應。

路線: 北潭涌 > 鯽魚湖 > 榕樹澳 (CP1) > 深涌 >白沙澳 (CP2) > 海下 > 大灘 (CP3及半馬終點) > 土瓜坪 > 赤徑 > 鹿湖郊遊徑 > 北潭凹 (CP4) > 牛耳石山 > 鯽魚湖 > 北潭涌 (全馬終點)

按圖放大

比賽賽道跟 HK100 The Half 相似,惟榕樹澳段則逆走,另外順麥理浩徑三段上牛耳石山。

跑鞋選擇

3月香港天氣多變,一時會較凍大霧,亦有時會炎熱如夏。今次三場比賽均穿着不同鞋款,KOTH 當天比較炎熱乾燥,試穿 Nike Pegasus 35路跑鞋。今年 HK100 冠軍游培泉穿上 Nike Next% 以破紀錄姿態奪冠,自己先小試以 Nike 跑鞋應付短途比賽。除部份濕滑山路或泥路外,香港很多山徑也能夠以跑鞋應付 (尤其石屎路較多的路段),而且跑鞋回彈力普遍較強,跑上來更舒適。當然如果比賽路段如有濕滑溪澗,或天氣稍為潮濕,穿著越野鞋就更合適了。

天氣準備

在炎熱天氣下究竟可以如何應付? 今次裝備也是 Naked Belt 加上一個500mL軟樽,在比賽情況下當然希望減輕負重,拿下剛好足夠裝備。個人預計每個檢查站需時平均也是1小時左右,每次都要在檢查站補夠水,再滿樽500mL就剛剛好。要留意的是如果速度稍為較慢,就有機會需要預留更多食物和清水,最重要是了解自己情況!

攝: 動。攝 

今次比賽也要經過沙灘,而大灘郊遊徑比較多亂石,也需要特別小心。

自我感覺

今次比賽為 ITRA 2分,EP 總值為56.5。以心率區間計算,應該以區間3至區間4;今次最主要先留意自我感覺, 一開始不算用太進取的速度,到第一個檢查站之後就慢慢盡力加速,最重要是肯定自己能夠應付。而少有地亦刻意無望心率,隨著自己狀態,盡力完走。

熟悉路段

今次已經是自己第4次參加同一比賽。過往比賽或試路經驗能夠讓跑手有齊心理準備! 如今次比賽在海下後有一少段爆林路段,雖然距離不算太長,但走過一次絕對大有幫助!

大灘郊遊徑 攝: 路人。攝。地獄爛相王

KOTH 西貢由北潭涌到 CP2 大灘 (即半程路段) 也是較輕鬆平坦,到後段鹿湖郊遊徑和牛耳山石攀升較多,要後段能夠輕鬆應付,就一定要前段預留體力。

KOTH Sai Kung 過往成績

  • 2015 7:01:31
  • 2016 5:49:52
  • 2017 5:57:39
  • 2020 4:35:48

抗疫方法

KOTH 比賽則有提供水動樂,跑手可以遞自己的軟樽讓義工幫忙加水,另外就沒有任何補給食物。所以自己也要多準備 Power Gel 和其他補給食品,否則在補給站完全沒有食物也的確難以應付。

月野日記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