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到曼徹斯特] 支持THE HUB慈善服務 金毛鴻: 休季最啱參加線上跑

跑步為你帶來喜悅,亦可為他人帶來歡樂。Road to Manchester 跑到曼徹斯特 線上跑現正接受報名,參加者跑完21公里除可獲完成獎牌,更有機會贏得維珍航空 Virgin Atlantic 香港—倫敦來回機票,免費參加 Glow in the Park Manchester 跑步活動之餘,更可為香港樂童行籌募善款。

人稱「金毛鴻」的楊錦鴻,今次擔任 Road to London 及 Road to Manchester 線上跑活動的大使,將與得獎跑友齊齊飛到倫敦參與活動,體驗英倫跑步文化。

線上跑成練習的推動力

「金毛鴻」以全 sub-3 (3小時以內) 的成績,完成了六大馬拉松的「大滿貫」,他當然有嚴格的訓練計劃,但對於「線上跑」,他亦覺得非常正面:

「跑季結束,在沒有大型比賽的時候,很多人未必會維持正常的操練,而線上跑活動,正可以給予大家推動力,在休季之時繼續練習。」

事實上,香港跑季大約在每年四月完結,大賽相繼落幕。此時開始回暖,天氣不穩,經常有風有雨,成為出門練跑的一大阻礙。線上跑活動為大家提供了練跑目標,使大家在休季時仍有基本訓練。

「金毛鴻」亦補充,這一種活動因為通常有獎賞,可吸引跑步新手進行鍛鍊,亦因為對參加者的要求不會很高,所以不用擔心有過份操練的情況。

「金毛鴻」亦提醒參加者,在炎熱天氣之下,戶外跑步要量力而為。始終高溫下做運動,會令體液過份流失,肌肉變得無力,有機會令身體受傷害。如在運動時有任何不適,不要逞強,要適可而止。

英國跑步文化令人景仰

每位完成 Road to Manchester 的完成者,都有機會贏得維珍航空 Virgin Atlantic 英國來回機票,參與過世界各地馬拉松的「金毛鴻」,對英國跑步氣氛讚不絕口:

「在英國街頭,經常看到有人在跑步。有些在街道上練跑,也有更多的市民,會孭上背囊作為通勤跑。這個風氣,比起我們熟悉的日本更熾熱。此外,每年一度的倫敦馬拉松,氣氛是六大馬拉松之中最熱鬧。」

所以,能夠參與英國的跑步活動,絕對是跑友一次難得的機會!

金毛鴻與太太及女兒一同參加比賽 (相片由金毛鴻提供)

跑步家庭兩兼顧

除了自己的跑步成績亮麗外,他亦成功令他太太及女兒對跑步有興趣。去年他太太名古屋初馬,「金毛鴻」更報名擔任名古屋「禮服男」,將獎牌親手送給太太。

這次與金毛的訪問就在香港樂童行的活動中心進行,看到很多活潑的小朋友,筆者問「金毛鴻」對於教導小朋友跑步有何良方,他建議:

「我相信只要以身作則,好好做好自己,小朋友就可以學到正確態度。而且長跑運動在練習時需要講紀律,在比賽日又要早起,比賽時又講求EQ、耐性,對小朋友身心是一種很好的鍛煉。」

金毛鴻早前到「香港樂童行」深水埗總部探訪

香港樂童行扎根本地最窮困地區

香港樂童行 The Hub 是 Road to Manchester 的受惠機構。活動當中 10%的註冊費,會捐助給他們。香港樂童行是兩位在香港居住及工作了30多年的澳洲人 David Boehm 和 Bruce Stinson 成立,他們眼見香港貧富懸殊的問題,更深深感受到貧窮令兒童及青少年產生的無助和絕望,故此他們決定成立一個慈善機構,希望可以加以援手幫助身處弱勢環境下的兒童,藉以回饋香港社會。2013年他們在深水埗開設兒童及青少年中心。深水埗一直都是位於香港最窮困的榜首。香港樂童行希望透過深水埗的中心,讓深區內弱勢兒童可以得到平等的學習機會,健康快樂地發展和成長。

香港樂童行的服務包括了4個範疇: 教育、身心發展、增強自信和家庭支援,他們除了著重於兒童的整體發展,不斷為他們提供各類學術和體藝等支援服務,包括課後功課輔導、課外活動、音樂、藝術和戲劇課程、各類運動、健康和保健計劃。他們希望中心可成為了這些兒童的「第二個家」,能給予兒童一個真真正正有童真的成長過程。

Bruce Stinson (左) David Boehm (右)

受惠兒童: 學識咗好多嘢!

探訪當日遇到兩位參加烹飪班的小朋友鍾超怡及吳芷瑜,她們均異口同聲表示,中心的活動很符合她們的興趣,令她們既學識生活上的技能,也能認識很多朋友。

本身是學校田徑隊的鍾超怡,她很高興在烹飪班中學會了煮「蕃茄炒蛋」,從中也提升了個人的自理能力。此外,她亦是中心的 hip hop 舞隊成員,透過跳舞建立自信。

吳芷瑜 (左) 鍾超怡 (右)

香港樂童行的籌募及公共關係行政總監 Josephine Leung,亦與我們分享了 The Hub 故事: 2017年,有一位在綜援家庭長大的小朋友來到中心,父母因問題分開居住,因為複雜的家庭背景,加上媽媽不懂得教導,初時完全是個失控的小孩子。在中心參加了琴班、小提琴班、英文班、乒乓球班、ukulele…… 因社工同事慢慢教化之下,慢慢變成一個懂得聽指令的小朋友。另外一位小數民族的小孩朋友,父母在他很小時已把送他到寄養家庭不顧。自幼在寄養家庭長大,雖然寄養父母很愛他,但始終缺乏自信,自2015參加了香港樂童行的各種活動,如課後輔導、跳舞、網球、籃球班等等,令他交了很多新朋友,從而重拾自信。

「香港樂童行」籌募及公共關係行政總監 梁慧蓮 Josephine Leung

Road to Manchester 跑到曼徹斯特

報名日期: 即日至5月25日
活動日期: 即日至6月7日 (11:59pm)
賽事: 21公里或以上 (必須在活動期間完成)
費用: 香港 HK$138 / 海外 HK$168 (10%的註冊費將作為慈善捐贈)
時間限制: 活動期內
地點: 不限 (歡迎世界各地跑手參加)
報名網站: http://www.born-to-run.com/

Road to Manchester 壓軸跑及頒獎典禮

  • 參加資格: 已報名參加 Road to Manchester 跑到曼徹斯特 線上跑活動
  • 日期: 6月16日 (星期日)
  • 時間: 上午11時至下午1時
  • 集合地點: 將軍澳唐明街2號尚德廣場3樓
  • 距離: 約三公里
  • 名額: 100人 (先到先得,售完即止)
  • 費用: HK$60 (包含選手包,接受 Stripe 付款)
選手包

請關注及密切留意 Born to Run Facebook 專頁 的最新資訊及參加遊戲贏取獎品!

推廣生意的競賽牌照: 5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