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友的存在感與放閃

明明我們在呼吸,看見自己的倒影,銀行每個月都有給你來信或電郵通知你去繳費,但我們仍渴求存在感。

與 Google 大神在 café 坐了一個下午,佢話「存在感」包含三個元素:

  1. 產生具價值的事物/活動
  2. 感到幸福/成就
  3. 獲得別人的注意和讚賞

而第三點是重中之重,因為幸福和綿被一樣,要「曬」才會溫暖,所以我們要放閃,讓世人知道上述的第1和2點,Google 神說:「要有like,然後人存在!」

近日平民百姓影藝明星 KOL 紛紛 post staycation 的照片來放閃和刷存在感,曬的是一份 larger than life 的富貴和優裕,不過在跑界山界,卻是拿 miserable life 來放閃。

放閃苦難

跑山遇上各式各樣的苦難是基本,跑友從不會因此懷疑人生,只緊張用什麼慘案和圖片出 post。迷路、缺水、老抽、爆甲、扭傷、遇上惡狗、紅雨、撞鬼、跌爛手機……等等人間悲劇,是上fb/ig/whatsapp/twitter/wechat/telegram……的好材料。

小弟大級別拗柴腫如豬啼,幸「操山遇上暖男

收操後圍爐吹水時,大家都爭相展現疤痕傷勢,一定是疤痕最長 (起錶3吋)、傷得最深 (起碼要骨折筋腱深層撕裂)、養傷期最長 (以賽季為單位) 的勝。大級別拗柴腫如豬啼配以如菊花球般的針灸陣,可放閃指數最高。特別是幫襯完某著名痛苦療法的醫師,地獄折返人間,認證是真漢子,若不出 post,一切痛楚都是白受。

水泡、黑甲放閃指數已不高 圖: 陳彥博 Facebook
針愈多愈閃 圖: 每日頭條

炫cheap

當富二代、KOL、港女都在炫富,曬一擲萬金買包包住 staycation,跑友卻是炫廉。以標價8折買對speedgoat 4,沒有水位放閃,起碼去到75至7折才可出post,若你有辦法以65折 (冇可能囉) 到手,實呃盡天下之like和葡萄。就算買到那些10蚊兩包就快到期的gel,也會惹人羨慕。那份以 cheap 勝出的虛榮,令人幸福滿滿!

曬早買早享受

除了 cheap,跑友也以「早買早享受」為榮,當馬拉松天皇 Eliud Kipchoge 穿過大剔的 Zoom X Vaporfly Next% 做 breaking 2 (小時),若你是第一個在跑班中穿上與天皇同一鞋款的,不得了,跑友必然爭相同你 (對鞋) 影相打咭,你會高度享受被圍攏被訪問跑後感的一刻,像極了初吻! 頓時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寫文章之際,跑班 group 頻頻彈出圖片,有幾位同學好興奮入到手 Hoka 即將推出R字頭的跑鞋)

Eliud Kipchoge 穿鞋成金 圖: Nike

愈長愈難愈有like

跑界的其中一個趨勢,是把距離不斷加長,全馬到超馬,要幾長有幾長,有時還限時要你跑夠10、12、24小時,要肯定你氣已盡才罷休。早年走個100K,說出來已經很有地位,現在要走100 miles 才可賺個Wow。在60小時內完成四徑全走 (全長298K),才很卑微地被稱為完成者 (survivor)。要像浩 聰sir 4日內環新界九龍大嶼山及港島走一圈,全程360K才有震撼性。

就算你只是個地球人,近期也要挑戰下環九龍 (50K)、環港島 (61K)、或者劏隻青蛙 (貫穿港島)、劏條大魚 (貫穿大嶼山),還要全程背幾litre水自己support自己,kill 番拾數枝標,才可以拿出來放閃,唉,搵食艱難!

愛聽奮戰不屈和蝴蝶的故事

「極度疲憊的身軀已經開始搖搖晃晃,我的眼睫毛結冰,全都黏在一起,要手指用力拉開眼皮才能讓眼睛張開…。飢餓和疲倦,血糖急降、頭暈目眩站不穩…」,極地超馬高手陳彥博這些「心沒有放棄,身體就會跟隨 」的奮戰不屈故事,最能感人至深,掠奪眼球。

心沒有放棄,身體就會跟隨 圖: 陳彥博 facebook

另外由肥仔走到變fit佬、由7分披跑到3分披的蝴蝶故事、由骨精強練成為三鐵王,大家都愛聽,易代入,幻想有一天變成自己的故事。事後當然證明是諗多左。

如果你是60+,最好是70+,只要你願意走出年齡的局限,完成你的第一次10K、半馬或全馬,不論時間,會得到熱烈的掌聲。94歲的 Harriette Thompson,3年前還在跑馬 (Diego Rock ‘N’ Roll Marathon ),現時半馬時間是3小時42分,90+之身軀仍然介到好多人。

三嬸一叔」的瘋狂故事 ( 「三嬸一叔的十日瘋狂」 ) ,四位50+的長老 (其中一位是60+) 在十天內共爬升了77289米,發放超級光芒,成為佳話,更激勵了叔叔嬸嬸 (不用好逆流),走出來運動下,不被年齡所監禁。陳伯亦經常報導70+長者在玩六大馬玩三鐵的可歌可泣故事。

94歲的 Harriette Thompson 青春迫人 圖: oldest.org
我的初馬,唔放閃下等於白跑

上山學「毅」

綜合上述分析,在跑界山界吸like力最高的,就是一個「毅」字,一份堅持。近日在街上看見走在我前面的一位年青人,他所穿的tee背面印上一行字,寫著「上山學毅」(好奇心驅使,我快步過頭,看見是港大某個 society 的 tee),點出個中精髓。上山除了學技巧裝備,最重要學的還是一個「毅」字。

毅力要堅持長揸,不能短炒,它比新經濟股更有升值的潛力。毅力不保證全馬會 sub-3 / sub-4,但從你自己的起跑線計,只要努力不懈,朝著目標,一步一腳印,令你活出生命的無限可能,好閃呀!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