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會巡禮之二] 倫敦最神秘跑團
圖片來源

設計師 Paul Ricketts 解釋 Track Mafia logo 代表「呢個場我睇嘅」。

Running Club,out 咗啦! 至 in 係 Running Crew!

圖片來源

新來的 MT 對跑步有興趣 (定其實係對跑女有性趣?) 跟我說:「陳伯,帶我去跑會睇吓得唔得?」於是我帶佢去運毒場跟操。

更衣室出嚟時,他見到我即時O L哂咀並問到「真係要將件背心束入短褲裡面呀? 同埋條褲唔使唔揪到咁高呀? 過哂肚臍! 去到雞心。」

我答:「我地呢度個個都係咁著嘅。」

MT 運動底,第一堂衝 interval一啲都難不到他,中場飲水時,他跟我說:「陳伯,我頂唔順要走嘞。唔好介意,你一身打扮真係柒L到核爆,咁柒唔跑好過,仲有我覺得自己 fit in 唔到。」

「你諗清楚先啦,入跑會有好多好處架,有田總認可教練、又可以免抽籤跑田總比賽,又有人霸埋locker。」我力勸他。

「唔型,跑到奧運都無L用啦。」MT 揮手說再見。

有好多擁抱的搏擊會

圖片來源

英國版 RW 形容 Track Mafia 為倫敦最型跑團 (London’s coolest running crew)。更有人形容他們為『有好多擁抱的搏擊會』(Fight club with a lot of hugs)。

作者提供圖片

所以 Track Mafia 的方丈 Cory Wharton-Malcolm (AKA “Beefy” 筋肉人) 給團友的第一規條是「不要周圍講」(Tell No One)。

圖片來源

他好很鄙視人跑完什麼都好都要出 post 刷存在感。他認為跑完步帶來的平靜心境 (peace of mind) 和知道為自己做了一些有益身心事情不是已經足夠嗎? 仲呃乜L嘢 Like 呢?

唔小氣仲好有heart的方丈

圖片來源

若用香港人一般見識「功利」標準,Malcolm 一定不會是偉大教練,甚至稱不上是一位好教練,因為他從來不會以有多少團員跑到sub X或入到奧運代表隊作為唯一的一把呎。曾幾何時,你我都認為馬俊仁就是偉大的田徑教練。(按:馬俊仁訓練出王軍霞等人的「馬家軍」)

圖片來源

Malcolm 有多重身份,是作家、專業攝影師、認證長跑教練及 Nike+ 跑會西歐顧問。Malcolm 主理所有 TM 在社媒上發放的照片,風格一律「暗黑」,只捕捉跑道上的 workouts,團員咬緊牙關死撐,臉容扭曲的辛苦瞬間。Malcolm 解釋是想激發 (inspiring),其實更多是想趕客 (intimidating),從而篩走他認為道不同的團員。

圖片來源

但當你願意走出舒適區 (comfort zone),你很快便會有「回家」的感覺。新人 (newbies) 會得到常客 (regulars) 悉心照顧,Malcolm 又會清楚解釋訓練流程。他的另一規條就是「同我死都死400米返嚟」。

圖片來源

要做最強而不是最快跑者

圖片來源

如果你願意接受挑戰,捱得苦同做足每次訓練後的核心肌肉練習,日子有功,你便會見到成果。他的訓練目標從來都是以「變強」而非「變快」為目的。當你能成功駕馭痛苦時,速度自然會提昇,「快」是「強」的副產品。

快到有派彩

圖片來源

咁即係快唔快呢? 唔快練來托咩? 有片有真相,TM 贏得 Nike Nothing Beats A 的『獎金』。

TrackMafia & Nike present: GET PAID from Bitter Creek on Vimeo.

Old School 都係咁話,Malcolm 常常掛在口邊另一規條是成功需苦幹 (you don’t achieve anything without a struggle)。

>

常常記著,永不忘記 (Always Remember and Never Forget)

圖片來源

Malcolm 見過團員辛苦到一個點 —「好L後悔報名參加」,但當你再堅持多一會,突破便會來。要成就一些事情,不得不承受一點不舒適 (You don’t achieve anything without experiencing some kind of discomfort)。

轉個彎就會到,轉個彎就會好

不輕言放棄的經驗也可以借用到生活其他層面上。當你還未準備好時,人生已經向你投擲一個又一個考驗,正如訓練時他會要求你做16隻400米,不論你有幾 fit,跑齡多少。

圖片來源

同樣地,我們工作上都遇過困難,感情上都有過煩惱,都曾經想過投降。既然當日沒有在賽道上放棄,現在你一樣可以再堅持下去。轉個彎就會到,轉個彎就會好。

是艱難的,人生又何嘗不是? 你會不會因為小小苦楚而退縮? (Why would you not do something because it may hurt you?) 。

團員心底話

Justin Reid-Simms (30,私人教練)

圖片來源

我愛 TM 因為她每星期給我一個焦點、點醒我、啟發我、令我充滿幹勁。我愛被 TM 團員包圍著的美好經驗。

Gabriella Kelly (27,運動服飾startup市場推廣受及傳訊主管)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我愛 TM 因為她就是我的家。當我由紐約搬到倫敦時,舉目無親。我冒昧發了一封電郵給 Cory 問他可否參加他的跑團 (讀書時我是田徑隊和越野賽選手,好想重拾跑步樂趣),他的回覆改變了我的生命。三年以來,我跟 TM 到過世界各地比賽和跑步。

Julia Good (27,作家)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我愛 TM 因為這是我的家,我知道每星期都會跟一班志同道合「家人」見面,不用戴臉具扮另一個人。上線,喪跑,流汗,然後帶著歡笑回家。

為什麼跑下去

圖片來源

Malcolm 被問得最多應該是這條問題,他的答案是「今日的我不想見到昨日的我。」他以前是一名死肥仔。

而現在啟發他的是當見到團員給啟發,不是因為他,只是團員目睹自己的進步。上星期仍不懂微笑,這星期卻見到燦爛笑容。四星期前,他仍在投訴這些,謾罵那些,現在他已學會豁達面對。

圖片來源

Malcolm 也曾是那個人,第一日返工就話要辭職,辭到依家都未辭,終日困在 cubicle 內X老闆、X同事、X客戶、X匀全世界,除了自己。跑步改變了一切,現在的他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 跑步之餘,又可賺取足夠收入維持生活。

圖片來源

What excites me is the unknown,the ability to do what makes me smile – and make others smile – whilst helping people get fitter and somehow managing to make a living out of it.

資料來源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0148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跑會巡禮之一] 倫敦最型最In跑團
跑步的平庸之善
當完成一場馬拉松 不算是什麼一回事時
要是對人性失望 就去看東京馬拉松吧!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