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的意義
跑步的意義
每次重播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無論是現場演譯還是錄音室版本,總是引起雞皮疙瘩,淚水在眼睛邊緣滾動。原來一個人離開另外一個人,好可能就是代表他想去旅行的真正原因。

那麼,我們又為了什麼原因跑起步來呢?當然,每個人都有他們不同的版本;而另一方面,不去跑步的人就更加可以數得出千萬個理由不讓自己雙腿動起來。其實不論你是屬於哪一派,我總認為是時機未到。如果是喜歡跑步的一群,回想當初,腦袋突然靈光一閃,自自然然就買雙跑鞋,換上運動裝,行落街就跑了。最初還不知道什麼代表K,跑不足3公里就話冇氣。但是後來經過日積月累的磨練,5K冇問題、10K又話得、後來15K、半馬距離繼續上,結果某年後的今天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場馬拉松賽事。

到底跑者怎樣可以成功挑戰自己,成功從最初的起點跑到去完美的終點,接受眾人的歡呼呢?我相信跑步的原動力包含目標、毅力、技巧和體力。

設立目標就可以成為自己的方向舵,知道自己希望爭取什麼,希望什麼時間完成。有很多人一開始發現達不到目標,然後就放棄了。點解?好可能他訂定的目標太遙遠了、他對自己的實力太高估了。總括而言,他不太認識自己亦都太貪心了。何不守點規矩,一步一步向前走,乖乖地完成短期目標;然後逐漸增加距離和難度,直至最後,登上終極高峰呢!

跑步
毅力總是意志、耐性和不言敗的結合體。這個其實是自己的正反雙方的一場角力戰爭,內心深處總會有一個負能量的自我對著另外一個充滿正氣的自己說些悔氣話,勸告你不要跑吧,這樣跑下去,你都快不了多少;繼續跑下去,你都會給人抬上車;你估你係世界冠軍咩?人跑你又學人跑…..要不是經過長期鬥爭而又多次取得階段性勝利,恐怕有很多人總會放棄跑步,放棄自己的理想。

技巧是我們時常忽略的武器,以為跑步是與生俱來的本能,但其實一舉手一投足,每一個細微動作都需要極度協調,需要充分配合才可以跑出好成績。最近喜歡改良前腳掌落地的跑姿;亦會定期留意跑鞋和壓力衫褲的功能發展;更加會參考各種型式的長跑活動、各地跑者的故事分享,總總資訊形成裝備自己的重要補充品。

最後,體力更是成就最後勝利的實質媒體。一個人終日無精打采,或者只是為了找真銀,不願意勞動四肢;選擇傷害自己身體,為己私欲只愛吃垃圾食物;久而久之,最終都會提早送自己落棺材。反觀,時常注視自己身體、緊張自己健康的人,生活質素總會燦爛得多。

跑步可以取得成功,就要包括以上四項元素,缺一不可。而跑步的意義就是要向自己有個交代,証明自己還有存在價值。事實上,跑步就是投射了我們爭取某種堅持的一埸比賽,可能我們這一刻實際上得不到什麼成果,但只要我們堅持下去、莫忘初衷;總有一天會跑出好成績,最終等到我們渴望已久的理想國的出現。

更多:
我點解開始跑步?
跑者愛也.愛者跑也
「跑步 你唔好離開我」
Fitz跑步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