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知識] 淺析禁鞋之爭議

年輕時,我會質疑: 穿著「釘鞋」所造出的成績,應否列入在正式的紀錄中?

原因是,我認為人類本來是沒有「爪」,而在腳底上加上相近的東西。這到底還是不是「人」單憑自己的能力而造出的時間 ?

近年,各大品牌不繼推出極具彈性的跑鞋 ; 並標榜以最先進的科技製造,為人類突破極限。

鞋,本來就是身體以外的東西。它提供額外的緩震、穩定性,甚至抓地等性能也是無可厚非。

現今,很多跑者不斷追求「更快」的鞋。由最初的4%跑鞋,以至有氣墊的釘鞋等等。

要快,真的是要靠一對鞋嗎?

它們定價愈來愈貴時,這便有意無意地衍生出不公平的現象。

當初我其實也「跟風」購入了一對4%跑鞋。但隨著各品牌不斷推陳出新,現在我對它們已一竅不通。

我一直覺得科技是有利有弊的,事實是有多時候它都使人們倒退,變得依賴。這個情況甚或蔓延到體育界。

更甚的是,很多非資深的跑者還未練出一個「正確」的跑姿前,就購入了這類型的跑鞋。這不但不能借助它的彈性令每一步跑得更遠,其鞋型更會大大增加受傷風險。

鞋,有什麼功能也是各大品牌的商業自由。而到底是否過份了,我沒資格去衡量和評價。

出文的原意,只是希望運動風氣會變好; 買家能反璞歸真,回歸追求廉價和貨品實用性。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