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知識] 腳掌落地的方式

很多跑者會深究跑步腳掌落地時應該是前掌、中掌還是後掌。仔細地觀察世界級跑手比賽時,他們多是屬於用中掌落地,但也有一些跑手是用後掌 (腳跟) 落地。究竟那個方式才是最可取?

其實每一個人的身體結構都不同,因此方法也因人而異。但如果你問我,我一定建議「中掌落地」即全掌式落地,因為這是最能防止傷患又符合生物力學的方法。

中掌落地的可取之處

可以透過腳腕關節,緩衝落地時的撞力。肌肉伸展和收縮循環的原理就像一個彈弓,全掌落地能有效地先把能量先儲起,然後蹬腿時才把它釋放出來。

腳跟落地的影響

  1. 很多非資深跑者使用腳跟落地後,造成很大的反作用力,他們不停地為自己減速「煞制」而不自知。
  2. 觸地點會是筋骨。由於它的吸震力比較低,因此落地時的。震動壓力大多由膝關節來直接承受,而其震力會由腳跟傳到脊椎。因此很多時膝頭/盆骨位置疼痛就因為這樣造成。

腳跟落地的改善方法

  1. 跑步抬腿時,腳腕保持放鬆
  2. 注意落地位置為身軀正下方

但又為何有些人用腳跟落地依然見步如飛? 這是因為他們翻步換腳時過程都很流暢,沒有為自身造成多餘的反作用力 ; 沒有直接利用腳跟承受全身體重。重點在他們只是先由腳跟觸地,而其腳底像滾輪一樣,很快地把接觸面轉換成全掌。

不論用什麼方式落地,另一個關鍵在於「落地位置」是否在身軀正下方,落地腳掌並沒有過度伸前或過後。因為如若在身軀前或後方落地會直接影響整個動作的流暢度,降低速度。

畢竟每個人的身型比例都不同,有些人身軀和腳的比例是6比4、有些人是7比3和5比5。因此每個人的跑姿各有不同,只要找到最合適自己的就可以了。

Credit to: Ho Yin Yuen 袁浩然 澳洲註冊科學家

Hoi To Dennis 的跑步與生活 Facebook專頁
凱濤的跑步與生活 Instagram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