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知識] 跑步時的呼吸方法

跑步不同的呼吸方法

1. 吸 > 吸 > 呼

在我剛學習跑步時,有人教我吸氣的過程應該分兩次來做。全個呼吸過程應該是「吸,吸,呼」。當時我沒有想太多,作為新手的我,照做就對了。沒有深究原理是什麼。

2. 口 + 鼻

中學畢業不久後,我開始覺得這個方法不科學。心想只要吸得愈多愈快,才能攝取最多的氧。所以便變成了用「鼻」吸氣,然後用「口、鼻」一起呼氣。太辛苦時才轉為「口、鼻」都一起呼和吸。當時的我認為,只要口、鼻並用,就可以增加攝氧的量和速度。自以為只要吸得多和快就是最好,但呼吸卻變得急促。

3. 吸深,呼深

這幾年,一些較新的文獻指出空氣停留在肺部的時間愈長一些 (當然,不是指忍著不呼氣),愈能有效地攝氧。跑步時控制自己的呼吸節奏很重要,要學懂慢慢地「吸深,呼深」,令空氣停留在肺部的時間長一點。

4. 四吸一呼

最近,我聽到一種呼吸方法叫「四吸一呼」,即是要吸氣四次才呼氣,全個過程盡量只用鼻來進行。

我不打算評論它的對與錯,沒一種方法是最好的。但只要明白個中的道理,尋找適合自己的就可以了。

凱濤的跑步與生活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