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知識] 訓練辛苦就對了?

《[跑步知識] 七種長跑練習法》中提到:

「個人建議 初學者 可先加入長課/間歇跑作為整個星期訓練的主菜,再在另外的幾天加入輕鬆跑作為普通有氧練習和恢復。

例如:  星期一: 輕鬆跑 星期二: 間歇跑 星期三: 輕鬆跑 星期四: 休息 星期五:長課 星期六: 休息 星期日: 輕鬆跑」

你或者會問,輕鬆跑這種訓練的強度太低了,為什麼一星期要練這麼多次?

一般跑者會覺得如若我當天的練習沒有使我感到疲累,我就是沒有盡好練習的本份。但是只要長遠地看,你每天都在提款 (練習=能量輸出),而不把金錢存到戶口,銀行的存款很快就被你提光了。而休息就是如你在存款一樣,令身體回恢復能量。

因此不是練得愈辛苦就愈有用,沒有休息就不可能會進步。

另外,除了練習自身的心肺耐力和肌肉力量外,神經適應性亦是十分重要的一環。耐力運動需要長時間艱苦的練習才會進步,因此運動誘導的生理適應性不可忽視。而當中,神經系統的適應能力尤其重要。

一直以來,跑者都很重視肌肉力量和能量代謝。但是他們都忽略了控制與協調人體運動的神經系統。神經與肌肉相互作用是所有運動的基本。長期的訓練可令神經系統發生適應性變化,表現為神經系統的熟練控制與肌肉的募集方式發生改變,肌肉活動幅度和持續時間相對減少,技術動作易變性減少 ; 同時無用的做功相對也會減少。因此,這令「跑步經濟性」大大提高。所以「只要不停跑就會進步」這個說法聽起上來很不科學,但運動科學卻證明它是不無道理的。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