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盡港島
跑盡港島1
港島跑過的路線

居住將軍澳,一海之隔就是港島,加上在那裏工作,港島成為我跑步的熱門地點;今日刻意將自己跑過的路線連成一片,密密麻麻的,遍佈了整個小島…

其實,這些網狀的路線,主要由幾條耐力「主題」長課組成:

跑盡港島3
港島4大主題跑步路線(按圖放大)

<港島環島跑>—海傍線
環圈路線,起點/終點在銅鑼灣運動場(或路線上任何一點),以最近海邊行人可到達為原則,路線因而連貫港島所有海傍。大致路線:銅鑼灣、灣仔、堅尼地城、數碼港、香港仔、淺水灣、赤柱、大潭篤村、石澳、大浪灣、小西灣、銅鑼灣。有時,想增加難度,改變了小小路線,會跑入鴨脷洲或穿越一些隱蔽小徑,例如石澳坑、黑角徑、西灣山等等,但路線長度相差不多,大約60公里,每次慢跑連休息,需要8到10個小時。
(注:港島環島跑,是我最喜愛的長課路線,共跑了12次)

<港島徑全走>—郊野公園線
西東走向路線,起點山頂、終點大浪灣,橫跨港島5大郊野公園(龍虎山、薄扶林、香港仔、大潭 & 石澳)。大致路線:山頂、薄扶林水塘、貝璐道、灣仔峽、黃泥涌峽、大風坳、大潭水塘、龍脊、馬塘坳、大浪灣,全長約45公里,需時7到9個小時。
(注:港島徑全走,我也跑了6次)

<港島19峯連走>—山峯線
東西走向路線,沿港島山峯最高點(標高柱)、崎嶇山脊而跑。大致路線:杏花邨站、西灣山、砵甸乍山、石澳山、雲枕山、哥連臣山、野豬徑、柏架山、畢拿山、小馬山、渣甸山、紫羅蘭山、聶高信山、金馬倫山、歌賦山、奇力山、太平山、西高山、龍虎山、摩星嶺、堅尼地城站,全長約50公里,需時13個小時。
(注:除19峯連走外,我也跑了2峯、4峯、5峯、12峯等連走,所以其他港島山峯,例如南朗山、舂坎山、斜炮頂、鶴咀山、孖崗山也跑過了。)

<港島10塘連走>—水塘線
環圈路線,起點/終點在北角,途經港島古今10大水塘。路線大致:北角、西環、薄扶林水塘、香港仔上、下水塘、藍塘水塘(遺跡)、黃泥涌水塘、大潭中、篤、副、上水塘、賽西湖水塘(遺跡)、北角,全長43公里,約用8小時。
(注:這條路線我只跑過一次,其實,可改由堅尼地城站為起點,終點仍然北角,變成西東走向路線,總長亦縮短為30公里)

<港島公仔圖案>—圖案線
其實,可以跑盡港島,全因有另外十幾條公仔圖案路線,這些包括以小西灣、柴灣、杏花邨、太古、北角、銅鑼灣、灣仔、金鐘、西營盤、數碼港、黃竹坑、淺水灣等為起點的獨立、不重疊路線…

跑盡港島,不是我偏愛她,而是港島值得跑步的地方真的很多,而且各具特色…如果,將這些網狀的路線全部加起來,港島不再是北岸狹長的15公里了,而是漫漫的360公里…若港島給大家的印象只是高樓大廈或彈丸之地,不妨深入港島內陸,見識她的翠綠和天大地大…

港島圖案路線 (按圖放大)
港島圖案路線
(按圖放大)

跑步圖案路線群組 on Facebook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我的圖案路線,我畫…
我的圖案路線,我跑…
港島12峰連走
Jack [email protected]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