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神Eluid Kipchoge愛閱讀
圖片來源

來到十月,原來 Eluid Kipchoge 上次大中華之行香港站已經是五年前的事,當時我有幸被抽中出席在香港藝術中心舉行的《Breaking2》紀錄片放映會及之後的 Nike+ Run Club Home Run。經過三年疫情的折騰,現在回看當時有機會與神同跑,感覺彷如隔世。

作者提供圖片

《Breaking2》紀錄片放映後是訪問和跟粉絲互動環節,在訪談過程中,Eliud Kipchoge 坐得十分挺直,神態輕鬆自若、說話謙和,以堅定的語氣回應發問,Kipchoge 的對答簡而精,卻又充滿禪味和富哲理性,以「哲道跑者」來形容實為不過,這跟他閱讀大量書籍不無關係。

作者提供圖片

熱愛閱讀的跑步之神

圖片來源

在 Runner’s World 的 This is the book Kipchoge is reading as he preps for the Tokyo Olympic Games 的一篇訪問中 Kipchoge 提到在備戰東京奧運會馬拉松時,他正在閱讀 James Clear 的 Atomic Habits。而在往札幌旅途中,他隨身携帶的書本是奧巴馬的 A Promised Land。

在9月25日的柏林馬拉松中,Kipchoge 以 2:01:09 衝線,不只成功贏得第四次勝利,並把自己在 2018年所創的世界紀錄推前30秒。37歲的他曾兩次獲得奧運會馬拉松冠軍,四次倫敦馬拉松及三次柏林馬拉松;這次亦是他在17場職業馬拉松比賽中贏得了他的第15場勝利。GOAT 當之無愧 (Greatest of All Time) 。

圖片來源

在賽後接受訪問時,Kipchoge 提到 Brad Stulberg 的 The Practice of Groundedness: A Transformative Path to Success That Feeds–Not Crushes–Your Soul ,他說這本書對今次破紀錄有莫大的啟發。當作者 Brad Stulberg 得悉自己的書給「跑步之神」加持時,他感到既錯愕又興奮。

腳踏實地的實踐

圖片來源

Brad Stulberg 是暢銷書 Peak Performance 和 The Passion Paradox 的合撰作者。在 The Practice of Groundedness 一書中,他向 “英雄式個人主義”提出質疑,他認為當你遭受英雄式個人主義的折磨時,偶爾的勝利會支撐你一段時間。但是當你失敗的時候,你會面對難以預料的障礙,當持久的滿足感難以獲得的時候,你也會感到沒有目標和步履維艱。

巨大的成就往往需要付出代價。對我們中的許多人來說,焦慮、不安、人際關係破裂、精疲力盡,甚至藥物濫用,都是我們癡迷於外在成就和高人一等所帶來的不必要的副作用,這種癡迷其實對自我和他人都沒有好處。

Brad Stulberg 分享了一種新的成功模式,它挑戰了21世紀 “永遠不夠” 的文化。這種模式的核心是腳踏實地,我們得承認發展是非線性的,長期的價值和實現優先於短期的收益。歸根結底,腳踏實地會產生一種堅定、不可動搖的自我意識,我們可以從中找到深刻持久,而非膚淺貧乏的成功。

書中介紹了六項實踐原則,每個原則都有大量的案例支撐。這幾項原則結合在一起,就構成了對成功的全新定義,以及追求成功的更理智、更持續方式。 腳踏實地其背後隱藏的是一個緩慢但必然發生的邁向成功過程。

對意志和體能來說,持之以恆都是最重要

圖片來源

Stulberg 在書中引用 Kipchoge 的訓練去佐證「小改善,大改變」的複數效應。Outside 的一篇文章 The Surprisingly Simple Training of the World’s Fastest Marathoner 就有介紹跑步之神的訓練有幾簡單。

簡單並不代表容易。

男神陳冠希準備香港渣打馬拉松時找了葉啟德做教練,他們在九龍仔公園運動場上第一堂課。葉啟德先觀察 Edison 的跑姿而後作出改善建議,接著同 Edison 講解未來數月的訓練日程。

Edison 的即時反應是「吓! 就係咁簡單呀!」

Stulberg 提出只要規律地訓練,也就是持之以恆、單純地完成所有訓練就能讓你大躍進。
但又有多少人能抵得著枯燥乏味的「持之以恆」?

持續的訓練不但能讓身體適應變化,也會影響你的心靈。Stulberg 寫到:「養成持之以恆的習慣,就像在雜草中開拓出一條新路。每當你想做一些新的事情,例如早上6點開始訓練或黃昏去跑步,其實都是在開拓那條新路徑。雖然一開始會很艱辛,覺得難以持續,但只要有毅力持之以恆下去,之後就會苦盡甘來。」最後,你的身體和大腦就會邁向那條道路,而不會徘徊在雜草中 (不採取行動的道路),因為眼前的路已變成阻礙最少的路徑了。

跑步並沒有變得輕鬆,而是你一點一點變強。

持之以恆的影響不只如此,培養這種思維後,會改變你對自己的看法。當你完成自己期望自己去做的事情時,就會開始相信自己,而一旦有了自信,你就不會想要失去它的。

先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才有力量變得更好

圖片來源

另一個原則是 Accept where you are to get where you want to be。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和劣勢,欣賞自己長處的同時也要勇於接納自己的不足。

這才是當前真實的自己,能力如何已經擺在眼前,重要的是接受它,然後去訓練,最終提升表現。

相信時間的力量

圖片來源

時間具有非同凡響的魔力,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改變很多我們認為無法改變的東西。

對於很多剛開始跑的人來說,5公里似乎是一個無法逾越的鴻溝,能夠唔好死跑完3公里似乎已經是極限了。

但是很多人,經過一年左右時間的刻苦訓練後,全馬距離都已經不在話下,只是少有人能堅持下來。

時間可以讓弱者變得強大起來,同樣也可以強者失去優勢。即使是跑步之神,假如疏於訓練,馬拉松成績想必也好不到那裡去。

這些都是時間所賦予的力量,看似一切改變都在不經意間,其實只是我們沒有注意到而已。你現在所做的一切,都在決定著未來。

學會自律

圖片來源

Kipchoge曾在訪問中提到:「只有紀律嚴明的人,他們的生命才是自由的。如果沒有紀律,你只會成為情緒的奴隸。這不是關於雙腳,這是關於心靈和思想。」

從來跑步鍛煉的都不是體能而是意志。跑步,便是一種鍛鍊自律能力的極佳方式。

在心情不佳的時候,是否還願意按照計畫來進行跑步;訓練的時候,能否嚴格的按照既定課表執行;跑步之外,日常的生活中能否控制自己的飲食,選擇健康的食物,這些無不是在考驗著我們的自律能力。

那些能夠在跑步上取得很大進步的人,自律方面做得也都不會很差。尤其是在比賽場地上,除了要拼天賦之外,自律也是一個重要的考量因素。

跑步也可以說是一種生活哲學。跑步後,有些人收穫了健康身體、有些人收穫了規律作息、有些人收穫了美好身材。

「種植樹木的最佳時間是25年前。種植樹木的第二個最佳時間是今天。」Eluid Kipchoge

資料來源: Run like Kipchoge: start applying these principles to your running today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