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過5公里的感動

 

看過我文章的朋友可能都知道,我是從大約一年前才開始跑步的。開始了沒多久,便取得不錯的成績,令我對自己的野心更大,也因為貪玩,太貪心地參加了許多比賽,整個2016年參與的大小比賽達20場,這精彩的一年像走馬看花般匆匆過去。

豐盛的2016年,急進地參加比賽埋下了受傷的伏線。 (按圖放大)

因為比賽太多,賽前不敢過度訓練影響比賽表現,一直都沒有很深入地研究過自己的跑姿問題,也缺乏系統性的肌耐力訓練。由五、六月開始小腿夾脛症一直未能根治,影響長課訓練,各種因素導致最終在毅行者100公里越野途中引發了左膝更嚴重的傷患,而為了遷就左腳,右膝也因為承擔重心而引致ITBS痛症。

本以為傷勢很快會復原,但當休息了一個月後仍是連郊遊10公里都捱不住時,內心的慌亂和失望蜂擁而來,頓時感到一片灰暗。教練甚至問我,如果問題最後無法解決,以後會放棄上山嗎?我想都沒想便答:不會。我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傷痛,再者沒有山的生活對於自小鐘情山野的我實在無法想像。一想到這裡,我知道無論如何都不可以消極面對。

渴望盡快回歸山野是積極復健的最大動力。

為了休養治療,自11月中開始一直沒有跑步,完全休息,處理方法比較被動。換了物理治療師之後,似乎找到問題的根源,開始做針對性的肌肉訓練,再慢慢開始試跑。第一次跑了兩公里便開始右膝痛,於是再針對較弱的肌肉加強訓練,上星期再接再厲試跑,從一開始慢跑,不斷提醒自己注意跑姿,逐漸加快速度,這一次,終於能夠跑完5公里。

回想去年剛開始跑步時,第一次上街練習我便跑了8公里,5公里又算什麼呢?這距離對很多人來說實在微不充道,甚至不久前在我自己的眼中也是不值一提。我從未試過因為跑區區幾公里而感動,但這一次能完成訓練,心裡的喜悅卻是難以言喻,每跑完一圈踏過標記線都帶來小小的激動,這5公里證明事隔兩個月之後,我終於可以由零重新出發。

期待著能夠重回山上盡情地跑(圖片來源 Charles Mak)

一直都說我不喜歡跑步,只是想知道自己能走多遠。但經過這一役,我發現原來跑步已成為了生活中一項重要的事,心底裡仍渴望認真追求。或許我依然沒有喜歡上它,但自從受傷休腳,我才發覺能夠無傷無痛地跑已經值得感恩。以前總是自恃身體條件不俗,只顧一股腦兒地跑,好像能跑是理所當然的。原來可以盡情地跑並非必然,懂得適時慢下來,聆聽和尊重自己的身體,才能夠走得更遠。

看著朋友參加比賽,努力練習,分享佳績,自己卻只能棄賽休養,心中當然不是味兒。但只要能夠挺過去,克制過份急進的心態,踏實地逐步改進,這些挫敗的經驗一定會使我們更了解自己,變得更加堅強。各位受傷病困擾的朋友,大家都要積極樂觀面對,「撐過去遠地會綠油油」,不要輕易放棄啊!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路跑初體驗
突如其來的第一個10K
小昭@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