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路跑初體驗

路跑初體驗愈來愈多人喜愛行山,本是好事,但帶來的改變包括山上垃圾變多卻是大家所不樂見的,而愈來愈多山路被舖上石屎或瀝青,是我最不喜歡的改變!

政府可能是為了「便利」更多人行山,在比較受歡迎的路段都有舖路,包括多段麥徑和郊遊徑。出發點不錯,但可惜我最痛恨的就是這些石路。傳統山路有些是泥路,有些是石塊混合泥路,這些路徑足感良好,質感較軟,可以緩衝每一步腳踏時腳部所受的壓力和反應力,路況不完全平整的也令腳踝有更多靈活屈動的機會,減輕因長時間同一角度姿態步行而引致的勞損。而石屎或瀝青路,由於路面堅硬,腳板每一下與地面接觸的衝擊力大得多,尤其是像我這樣腳板底無肉的就更痛苦。

記得毅行者當天,在金山至城門和上草山的馬路段,就是我最痛苦、走得最慢的幾段。疲勞開始浮現,睡意又正濃,遇上這些瀝青路真是痛不欲生。花了一段時間適應後,痛楚沒有減少,但精神上已經習慣了每一步的痛,或者說是麻木了吧!於是在大帽山下山路段又再加速,為了減少腳痛的時間,決定一口氣快步走到檢查站,就可以換上舒適的跑鞋了!路跑初體驗_02討厭瀝青路,也是我一直抗拒長跑的原因之一。很多人知道我經常行山運動,一看我的鋼條身形就覺得我是長跑好手,但其實我只愛行山 (真正的「山路」),不愛馬路,更不愛跑步。要跑,也只會跑山。但是自從早幾天跑了人生第一次8km之後,感覺好像不同了。

為了在下一次毅行者挑戰更快的目標時間,我們決定跟隨一位以16小時完成今年毅行者的長跑前輩練跑。首次練習,前輩問我們最長跑過幾遠?我說我沒有跑步習慣,於是他說就試試8公里吧。從將軍澳運動場沿著海邊跑,天氣微涼有雨,非常舒服,竟然不到50分鐘就輕鬆完成,當中部分路段更是刻意放慢的。跑完感覺仍然「大把貨」,還到健身房再小操一番才盡興離開。

不敢說自己已經愛上跑步,但至少現在已經不抗拒了,原來在日積月累的鍛鍊中已不知不覺鍊成了足以應付跑步的體能,看來下一次操練以50分鐘跑個10km也不在話下。接下來還會跑更遠的路,就以鍊成鋼鐵腳板為目標,繼續努力吧!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毅行者] 2015毅行後記
小昭@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