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毅行者] 2015毅行後記
2015毅行後記_01
毅行者完結了,故事還沒有完…

2015毅行者已經過了這麼久才寫總結,好像有點遲鈍,但的確有很多感想需要時間沈澱。從狂熱的情緒中冷靜下來,說說自己一些個人感受吧。

最強後盾
毅行者是100公里的長途行山活動,如果要將所有裝備都帶在身上,確實太辛苦了,但回想11年前我首次參與,何嘗不是把所有用品都自己帶著?支援隊的意義,就只是替參加者分擔負重、準備食物嗎?當然不只吧!肯應允做支援隊,捱更抵夜為參賽者在背後默默準備,只有最忠實最親密的支持者才可做到。我們在山頭努力前進時,支援隊就在遠方替我們擔心、為我們準備最周全的物資。當你最疲累最沒鬥志的時候,一想到你的支援隊正在某個山頭帶著熱湯等你,這個目標立刻成了最強大的推動力,無懼酸痛一路向前。完成100公里,是為了自己和隊友的目標,也是為了不負支援隊的付出。我的support team,我愛你們!

2015毅行後記_02
毅行者為什麼要4人一隊,為什麼要求有支援隊,為什麼必須共同進退,全憑參加者用心感受。

共同進退
從11年前的口號「四人八腿一條心」,到今年的「總有夥伴在身邊」,4人隊制、必須全隊到齊登記、要求組織支援隊等等,毅行者從來就是一個強調team spirit的活動。香港大大小小的行山比賽很多,路程由幾公里到百多公里都有,為什麼很多人唯獨鍾情毅行者?因為隊制,有些人與隊友步伐不一致而鬧翻,有些人因為受傷而影響全隊進度,凡此種種,麻煩得很,但為什麼我們仍然堅持要4人一起衝線,為著full team而執迷?沒經歷過或許真的很難明白,在這一點不容易的旅程上,單打獨鬥是多麼孤苦,4個人互相扶持是多重要,你累極了他打氣,他灰心喪氣時你拉他一把。你落後了,我想加速,但無論怎樣,我們都不會離開太遠,只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在這100公里的路上始終共同進退。

成績次要 公德為先
今年毅行者印象最深的,很遺憾,是山上垃圾之多。大會的準備很貼心,雖然指引要參加者自備食具,但檢查點的熱湯、熱飲和食物仍是以紙杯供應,方便分發。可惜太多參加者不守公德,即使有垃圾桶仍然把用完的紙杯隨處亂丟,更過份的是離開檢查點上山沿路不斷出現胡亂丟棄的紙杯和杯麵。大會提供美食的出發點是希望參加者能有更佳的支援,但很多人毫不體貼大會的美意,反而造成更多的污染,最後只會令整個原本正面的活動蒙羞。吃完收拾好垃圾才上路,會阻礙你幾多秒鐘?為了自己一時方便而破壞環境,更要義工為你執手尾,無論你跑得有多快,成績有多好,也只是一個「無品」的敗類。(抱歉要把話說得這麼重,但自然環境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沒有比明知道而繼續破壞它更可惡的事情。)

2015毅行後記_03
大會希望提供最好的支援給參加者,不要貪一時方便而破壞了這份善意!

鍛鍊要練對肌肉
記得2004年首次毅行,雖然年輕就是力量,但完成後腿還是痛了好幾天。今次毅行,眼見很多參加者自中段開始因膝痛腿軟而落山緩慢,只能以雙杖支撐。落山時如果不懂避重就輕,膝蓋就成了重災區,但其實如果懂得如何鍛鍊,絕對可以避免傷膝。今次完成毅行後,只消睡一覺便猶如重生,肌肉關節也不見疼痛,更可以繼續摩打腳落樓梯,關鍵就是鍛鍊大腿肌肉 – 四頭肌。大腿肌肉夠強,就可以保護膝關節,分擔下山時每一步膝蓋所受的衝力。如果沒有器械輔助,深蹲、紮馬也可以鍛鍊股四頭肌。當然小腿力量也同樣重要,小腿若不夠強,落山時腳部不夠穩定,容易拗柴受傷。

2015毅行後記_04
連綿不斷的下山路段是對膝蓋的最大考驗。

紀律!紀律!
今年目標時間30小時,最終還是遲了3.5小時完成,總結最大元兇是紀律太差了!事緣support team太強大太貼心,每到支援點都快樂不知時日過,飲飲食食閒著閒著便待上個半小時,再加上在其他檢查點每每懶散「攤抖」半小時以上,有隊員計算過我們竟然就這樣總共虛耗了8小時!這discipline也太差了吧,睡上一覺都綽綽有餘了!下一次參與,紀律絕對是重中之重,絕對不可以再浪費太多時間了!

曾經說過「一生人一次」,我已經破戒參加第二次,那麼再破也沒什麼關係吧,明年我還會再報名的,希望繼續幸運抽中吧!

2015毅行後記_05
每天望向窗外遠眺麥徑5段-獅子山,明年再次挑戰!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毅行者] 重遇毅行 尋回初衷
[毅行者] 最難下的決定
[毅行者] 一生人一次
小昭@Fitz.hk
[毅行備戰] 系列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