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毅行者] 重遇毅行 尋回初衷
今年再次參加毅行者,重新踏上久違的麥徑,那些年的感覺突然都回來了。
今年再次參加毅行者,重新踏上久違的麥徑,那些年的感覺突然都回來了。

十來歲開始與山結緣,走過香港各處大大小小的山頭,行得山多,漸覺乏味,有感香港大部分山徑都缺乏挑戰,近年追求更進階的玩意 – 溯澗,而山線則無攀不歡,甚至連狗牙嶺都已視為小兒科,總想探索一些更具挑戰性、更鮮為人知的秘境,開始不斷發掘地圖上沒有標示的路徑,尋幽探秘。普遍的行山徑已鮮少踏足,麥徑這類較初階的熱門路線恐怕已絕跡5年以上。

直至今年再次參加毅行者,重新踏上久違的「尋常山路」,接觸那些往日曾經行得要生要死,然而已經好久未有親近過的上坡路段,感覺就像往日重現。記得那些年跟學校參與AYP (香港青年獎勵計劃) 的野外鍛鍊,揹著十幾斤重的背囊滿山跑,一去就是兩三天。窮學生年代沒有專業的裝備,穿的是上街穿的牛仔褲、廉價波鞋,揹的是學校借出的笨拙大背包,睡袋是媽媽年輕時用過的又大又重的古董,沒有行山杖、沒有快乾衣壓力褲,大熱天時6個人加上6個大背囊擠在一個4人營內,那時候上山的確是自討苦吃,可是卻偏偏陶醉這種揮汗吃苦的滋味,忍耐著肩膀和腳底的疼痛,踏上山頂的一刻,滿足感更勝一切。

愛上遠足的初衷,就是征服山峰的滿足感,享受付出努力的過程。
愛上遠足的初衷,就是征服山峰的滿足感,享受付出努力的過程。

為了練習毅行者,最近重踏麥徑,再次走在陡峭的上坡路上,那些年的感覺突然都回來了。沒錯,這些路徑沈悶不已,與刺激的攀登運動不同,是純粹的體能考驗,過往我總避之則吉。但這一次,經過幾次練習之後,好像重新領略了當初使我愛上遠足的原因,就是征服山峰的滿足感。對抗著乳酸積聚帶來的疲累,勉力於每一步上山的步伐,堅信著山頂的風光值回票價,那年那個瘦小的我,還是為自己走過的路而自豪。攀崖溯澗當然有它不一樣的樂趣,但這份單純的滿足,才是愛上遠足的初衷。

現在大家都講求裝備,有能力準備專業的服裝鞋履,提昇表現,我也不例外。但慶幸因為這次參加毅行者,讓我尋回最初的感動,喜愛行山,不在乎表現,不在乎裝備,就只是享受付出努力的過程,感受即使人再渺小,還是能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路。

「行到邊,總有夥伴喺身邊」
“Side By Side, Together We Thrive”
Fitz全力支持樂施毅行者2015

#Fitz.hk為樂施毅行者2015媒體伙伴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毅行者] 最難下的決定
[毅行者] 一生人一次
小昭@Fitz.hk
[毅行備戰] 系列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