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輕鬆征服上坡的秘訣
本文作者:鏑木毅
本文作者:鏑木毅

上坡輕鬆小訣竅
我想很多跑者都討厭辛苦的上坡,但是只要掌握一些小訣竅,就能輕鬆征服上坡。

習慣路跑的跑者碰到上坡,通常會抬高大腿加大步距想快快結束,但是山徑不斷起伏,這種跑法跑久了對肌肉的負擔實在太大。

其實上坡最重要的並不是「怎麼跑最快」,而是「怎麼跑最不累」。

利用慣性力量進入上坡起始段
利用慣性力量進入上坡起始段

什麼是最不累的跑法?重點之一就是在上坡之前的平坦段或下坡段加速,利用慣性進入上坡。

當慣性力量減弱了,就把身體重心往前傾,感覺並不是「抬高腿往前跑」,而是「快要跌倒了,腿自然往前跨」。

當上坡接近終點,在高點前一小段距離恢復正常跑姿,然後慢慢加速準備進入下坡(或者平坦段)。
這就是上坡的基本跑法,坡度越陡,身體越往前傾,就能應付各種斜坡。

Close Up
Close Up (按圖放大)

跑平緩上坡基本上要全腳掌著地,但是高級跑者也會選擇腳尖先著地,動作更加靈活。

輕鬆征服上坡的秘訣 4
CHECK
平時利用樓梯鍛鍊「上坡力」

想當個擅長上坡的越野跑者,平時就要多利用樓梯做訓練。比方說把車站樓梯當成山徑上坡,刻意把身體往前傾,就知道腿會怎麼自動跨步保持身體平衡。

越野跑變強的必備要件 3

本文摘自臉譜《鏑木毅越野跑訓練全書:日本越野跑第一人的私攻略,從各地形跑步技巧、體能升級計畫、心智管理到裝備完賽全知識》這是一本內容非常豐富的訓練工具書,為初學者到中高級跑者,帶來越野跑關鍵知識、技術的全面解析,一次解決越野跑的迷思和疑難雜症。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