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迎接令和時代] Up Run 皇居馬拉松大會

皇居跑步

近期關於日本的新聞,最熱門的是天皇退位及更改年號,由「平成」轉為「令和」。而新天皇登基的地點,是日本跑步聖地「皇居」,亦會是新天「皇」的「居」住地。

為何皇居是跑手聖地? 其一是雖然有點上落斜,但整條路線都十分平坦易跑。其二是圍著皇居一圈剛好5K,可以用來練 tempo run,容易計時;亦可以多跑幾圈作長課練習,總比在運動場400M或跑馬地1.4K一圈般沒那麼沉悶。

UP RUN 皇居マラソン大会

皇居的介紹,例如附近的更衣設備、直達方法或跑步路線,google 一下就可以找到。今次筆者想分享的是一個於皇居進行的計時賽 (日文叫”マラソン大会”,即馬拉松大會)。此活動是由 Up-run (http://up-run.jp) 舉辦,而日子差不多每個星期六或日都有。

除了香港人最方便的皇居外,亦有其他地點選擇,例如橫濱和葛飾 (足球小將南葛中小學構想地)。而比賽距離亦可選擇,以皇居為例,有5K至20K、5K親子跑及20K 四人接力可供報名。費用如下:

  1. 接力20km 10800円
  2. 20km 4200円
  3. 15km 3700円
  4. 10km 3200円
  5. 5km 2700円
  6. 親子5km 3500円
除皇居外,亦有其他地點選擇

報名方法

報名手續非常簡單,於網上選好要參加比賽距離,按「取得門票」再以 Apple Pay 或信用卡付款便可。之後會收到由 Peatix 發出的電郵,可 download 此 app,比賽門票會於 app 內顯示。但其實筆者只是 print 出電郵到現埸,工作人員核對資料後,便給我一張號碼布、扣針和寶礦力一枝,號碼布上附有 「Smartrac」作跑完時 scan 時間之用。

可以 Apple Pay或信用卡付款
確應電郵由 Peatix 發出

比賽開始

比賽的報到處、起點和終點都是於櫻田門「皇居時計台前」。由於是圍圈跑的賽道,除了20K早15分鐘起跑外,其餘比賽都是一起開始。在工作人員用日文講解比賽流程後,會來一張大合照才開始比賽。大合照及衝終點時的照片,可於官網免費下載。賽道都是跟一般跑皇居的一樣,完賽後會獲得「完走證」一張。

比賽的報到處、起點和終點 – 皇居時計台前
比賽號碼布上有 Sensor
比賽路線1圈5km 圖: Up-run
比賽開始前來一張大合照 圖: Up-run
5K, 10K, 15K, 5k親子接力一齊起跑 圖: Up-run
接力賽交捧 圖: Up-run
衝線用人手 scan 號碼布確定時間 圖: Up-run
參加次數2次,5次或10次,會獲贈完賽毛巾 圖: Up-run

總結

雖然皇居本是免費跑道,但參加計時賽的感覺,是可以親身感受一下日本人舉辦比賽的熱誠; 比起一個人慢跑皇居,越過身旁的對手、衝終點的打氣聲,都會給自己一點動力跑快些。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跑隻日本馬。可以完成一個日本5K,對某些人來說都可能是很難忘經歷; 而且比起每星期只能跑科學園或吐露港賽道的香港人,皇居比賽是一種新鮮感。

完成賽事後,再到附近沐浴更衣大約中午12 時,食完午餐後,又可以繼續 shopping。皇居櫻田門距離銀座阪急メンズ只是15分鐘路程呢!

完走証是比賽的証明, 筆者下次要跑一次「令和」的10K
越過戴有號碼布的選手,都是比賽的動力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905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漫跑大阪] 迎接阪馬新路線 跑進大阪城
[基輔半馬 Kyiv Half Marathon] 歐洲邊緣的廢墟風情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