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這個媽媽真太猛 (上)
圖片來源

我坐在巴士倒頭車座位聚精會神看《This Mum Runs》。抬頭一望,見到坐在對面的美少女拿著的紙扇,上面寫著:「誰的夢想不曾失落過,但我保證,我的勇氣還是會重來。」

真是美麗的巧合!

31分33秒44,這是再過1個月便年滿43歲 Jo Pavey 在里約奧運1萬公尺的最終成績,她在37名選手中排名第15,但一點都無損我對她的喜愛。里約奧運已經是她第5次參加奧運會,2000年後的奧運會她從來沒有缺席,即便從沒拿過任何的獎牌,最好的成績是雅典奧運5000公尺,當時決賽排名第6,但每次她都帶著無比的勇氣 come back,她依然不停的奔跑,因為她打從心裏喜歡這項運動。Pavey 為英國首位參加5屆奧運會的田徑選手。

嫲嫲跑贏妹妹仔

圖片來源

在書裡 Pavey 充分展現她的英式幽默,她自嘲的寫到: 「我的隊友已經在叫我嫲嫲 (Granny) 了,這好像很荒謬,但我很享受這樣的玩笑,和年紀只有自己一半的選手一同奔跑,感覺挺有趣的。」在競爭激烈田徑場上,Pavey 永不言退。

圖片來源

擁有2個孩子的 Pavey 並非無威過,在2011年的 (Bupa London 10,000) 10公里路跑賽中,Pavey 以32:22打敗世界紀錄保持人 Paula Radcliffe (時間33:17,29)。

在2014年歐洲田徑錦標賽中,她以40歲高齡拿下1萬米的金牌,成為最年長的女長跑冠軍,這也是她首次拿下國際性的冠軍。This Mum Runs 的第一章〔Back on Track〕便是以這一次比賽作序幕,思緒細緻的 Pavey 用灑脫的筆觸娓娓道來她『超級媽咪』(Supermum) 這個「朵」的緣由。

圖片來源

回帶到2014年5月10日,當晚是全國10,000米錦標賽 – 個人10,000最佳時間之夜是夏季在蘇黎世舉行的歐洲田徑錦標賽的選拔賽。這是 Pavey 復出的第一場長跑比賽,賽前 Pavey 感到十分忐忑不安,以她作為2012年歐洲田徑錦標賽10,000米銀牌得主和4屆奧運元老,應該是可以處之泰然。但當想到已經一支花年紀,8個月前細女 Emily 才出世,一個月前才停止餵哺母乳。自2012年倫奧後,Pavey 便沒有落場跑過比賽,只有在放在家裡廚房的跑步機上一邊練跑一邊餵奶。Pavey 問自己是不是『傻的媽』?

由於要揍仔,Pavey 沒可能像以往一樣參加好幾輪選拔賽,增加出線機會。有了小朋友之後,根本分身不暇,她一注獨贏 Highgate Harriers 跑會主辦的10,000 PB之夜 (Night of the 10,000m Personal Best)。出發往 Devon 前要先安排好誰照顧兩個小朋友的起居飲食,已經攪到團團轉,去到會場,Pavey 先發現忘了帶會衫,比賽規定是一定要穿屬會跑衫先可以出席國家選拔賽。

圖片來源

Pavey 立刻打電話給老公 Gav 求救,叫他洗乾淨混在一大堆污糟衫中的跑步背心之後拿來會場。件背心是要手洗的,但 Pavey 不想跟 Gav 說「同我的底褲一齊手洗」,只隱晦說「快洗就可以」。怎知這位平時在家只可以接近咖啡機的大男孩竟然成箕衫用熱水洗。豬一樣的隊友 Gav 打電話給 Jo 說:「Jo,we’ve got a problem。」

整件背心甩色甩到一撻撻,阿媽都唔認得,根本上不能再穿。Pavey 想起她還珍藏了一件80年代做女時穿過的戰衣,但已忘了放在那裡,Gav 要翻箱倒籠先找得到出來。Gav 第二天早上飛車到 Devon,把衫交到 Pavey 手上。大家見面時,當一想到 Pavey 要穿一件「年紀」仲大過跟她比賽的妹妹仔時,兩人不其然大笑起來。

圖片來源

8月12日,Pavey 以32:22.39分的好成績獲得歐洲1萬米冠軍,在觀眾台上有她的丈夫兼教練 Gavin 和她4歲的兒子 Jacob 以及她11個月的女兒 Emily。而擁抱和親吻 Emily 就是她慶祝成為歐洲最年長的女長跑冠軍的方式。

Pavey 說:「簡直難以置信,太令人興奮了。在努力訓練了那麼多年之後,終於在40歲時獲得成功,太幸運了。我應該早些掌握這些技巧,那我早就成為冠軍了。」

(朋友反映沒有人會有興致看我的長文,一般博客出帖都是500字內,網民習慣了1分鐘閱讀,此篇長文要斬件上。)

資料來源: This Mum Runs Call Number: 796.424092 PAV
圖書館有7本可供借閱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2019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第101個愛上倫敦的理由] Parkrun
幽靈跑者 John Tarrant
跑友最怕見到的三種「鳩鳩」
毒L,跑場覓真愛啦! (上)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