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運動科學 | 氣溫上升對馬拉松表現的影響
圖: HKAAA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

渣打香港馬拉松即將舉行,根據天文台最新的預報,賽事當日的氣溫介乎攝氏20-24度,濕度80-100%,跑手們都關心天氣會否影響發揮。

一般而言,最佳的馬拉松比賽溫度為攝氏7至15度。過熱而又潮濕的天氣會影響身體的排汗散熱機制,造成核心溫度上升,影響腦部神經和肌肉細胞正常運作。美國學者 ELY 和團隊於2007年曾發表一篇研究,探討不同溫度對馬拉松表現的影響。研究人員收集了超過10年的大型馬拉松真實比賽數據 (包括波士頓和紐約馬拉松),結果清楚顯示,不論男女跑步表現都會隨着溫度上升而下滑。當中,研究人員發現水平較高的跑手受溫度影響會較少,相反較慢的跑手則會影響較大。

要盡量減低高溫對馬拉松表現的影響,跑手應於比賽中途定時補充水份和電解質,減少脫水抽筋的機會。比賽當日應穿着乾爽透氣衣物,加速身體排熱。此外,跑手亦應適時調整策略,尤其注意比賽初段步速和心率反應 (可利用智能手錶監控),避免身體過早累積太多熱能,影響後段發揮。有經驗的跑手可於水站用清水淋身或用濕海綿抹身,以降低身體核心溫度。如中途遇到身體不適,應即時向附近工作人員求助,以策安全。

【書籍推介】《運動科學訓練攻略——結合科學與科技,突破訓練樽頸位》(增訂版)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