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那夜凌晨 我坐上教練的車
圖片來源

如果你是因為標題而 click 入來,你一定會感到失望。

這一篇不是抽水文,因為水是要在24小時內抽的。兩星期過去,已經再沒有人談論,亦見不到有任何進一步行動。而且,抽水只會傷害到11億人民感情。萬一抽水抽著火水,就會引火自焚。

所失的不是你的所有

圖片來源

2016年 Hannah Gavios 大學畢業後,獨自到東南亞去旅行,她趁在越南教英語的假期去了泰國。一天晚上,她在以海灘聞名、深受年輕遊客歡迎的 Krabi 吃完晚飯後正獨自離開,一名當地男子主動提出給她帶路回酒店。

因為害怕迷路,所以就跟他走了。誰知道悲劇就此開始。

就在她感到不對勁時,他露出真面目。

危難關頭,高中時曾是田徑隊的 Gavios 立即逃跑。然而她只顧着身後的歹徒,卻沒留意前面的路。結果,她從15層樓高的懸崖跌了落去,脊椎骨折。她無助地躺在地上,躺了11個小時,其間那名男子對她作了性侵犯。

襲擊她的人最終被逮捕並被判處五年監禁。

圖片來源

Gavios 住了好幾個月的醫院,先是在泰國,後來在紐約,醫生的結論是 Gavios 可能會癱瘓。Gavios 經歷了漫長的恢復過程,她要倚靠拐杖和特製的腿部支架來再次學習行路。

「我只關注我所擁有的,不去關心我所失去的。」這個信念一直伴隨着 Hannah Gavios。

2017年,Gavios 的姐姐參加了紐約馬拉松賽,這也很大的觸動了她。Gavios 想參加2018紐約馬一方面想證明自己雖然行動不便,但仍是個獨立且健康活躍的人。

此時 Gavios 也遇到她心目中的英雄 Amanda Sullivan。Sullivan 因為車禍不良於行,在2017靠拐杖完成紐約馬。Gavios 從 Sullivan 那裡學習如何使用柺杖來進行賽事,要跟靈活運用身體,以及加強體力和耐力。

圖片來源

當然在訓練中 Gavios 吃盡苦頭,但她都能夠一一克服。訓練過程中 Sullivan 跟 Gavios 說:

「痛苦能讓人身心不振,但你也能靠撐過苦痛來激勵身心不振的人,
我們也許不能控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但我們能決定之後的路該用怎樣的心情走下去!」

所以2018年 Gavios 在家人,Sullivan 以及一條墨西哥捲餅支持下,以11小時又20分鐘完賽。

去年2019她再度參賽,大破PB 18分鐘,是紐約馬拉松最難得的PB!

Hannah 未來嘅目標,是希望攀山:「我目標是可以爬上山頂。我是由150英尺跌下來,所以好希望可以從谷底爬上山頂。如果可以做到,再沒有任何難關可以難到我!」

你若不勇敢,沒人替你堅強

圖片來源

沒有人有權去要求別人做什麼或不做什麼。

我們有選擇行動的自由,卻沒有選擇後果的自由。

犯了法便應該受到法律制裁。

>

「遇上性侵犯不要啞忍,應舉報打擊罪行」這個概念,說出來容易,但實際執行,殊不容易。」

造成女性不敢挺身舉報往往是懼怕受到「二度傷害」。二度傷害可能來自身邊的人,包括家人、朋友等。二度傷害亦可能來自執法機關在處理舉報時的敏感度不足;例如不恰當的語氣和用詞,往往都會造成二度傷害。

警方安排差往往對事主造成多重傷害。例如受害人需要轉移警署,令其需要將自己的痛苦經歷重複又重複。報案時,警方未有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事主安心給予口供,警員反而以「做咩屈人」的質疑語氣落口供。

這是一個艱難決定。選擇不舉報,他只會逍遙法外。

樣樣都可以『獅鳥』,法庭要來托咩?

圖片來源

關於他的各樣指控,我聽過很多。一位常常提醒我什麼都要 fact check 的朋友竟然在 Facebook 內狂 share 有關他的貼文。有些讀起來十足十情色小說,睇到硬哂,個拳頭。千九幾字,還要待續。

我選擇不參與公審。我接受不到未審先判。請容許我對整件事抱有合理懷疑。

犯法的人,必須繩之於法。同時,我也不希望見到像 Brian Banks 的冤獄。

1985年出生的 Brian Banks 是土生土長的美國長灘人,中學就讀於 Long Beach Polytechnic High School,學生時代的他很愛打美式足球,也打得特別好,當時非常出名的教練 Pete Carroll 認定他是未來球星,2002年甚至口頭應允他加入 USC,可以說是前途無可限量,但這一切都在2002年一夜變色。

2002年7月8日,當年17歲,正在讀高中的 Banks 在學校走廊和一個低年級的女生撞個正着,Banks 低頭一看,是那個名叫 Wanetta Gibson 的女生,當時那女生才15歲,是眾多迷上 Banks 的妹妹之一,對 Banks 一直頗有好感。兩人凝視對方良久,越靠越近,忍不住擁抱起來。激情一發不可收拾,Banks 提議去學校的一個學生們公認的幽會地點,到了那裏,兩人便急不及待地擁抱接吻親熱起來。親熱一番之後,Banks 因為還有別的事,便告別了 Gibson,約好以後再見面。然而到了晚上,警察卻突然來到Banks 的住所:「Brian Banks,你因涉嫌綁架和強姦未成年少女,現在要拘捕你。」

Banks 面對女同學 Wanetta Gibson 的強姦指控,雖然他一直否認,但律師告訴他,以他的體型、膚色、年齡和各種證供,他極有可能被判40年到無期徒刑,儘管受害人女孩 Gibson 拿不出什麼實質證據,她的內褲也沒有驗出 Banks 的 DNA,建議他認罪從寬,Banks 迫於無奈,最後認罪妥協被判5年有期徒刑,外加5年緩刑。而這個女生還透過控告校園獲得一筆150萬美元的賠償。

圖片來源

2007年,22歲的 Banks 結束獄中的痛苦5年,身負沉重性侵犯標籤的他在社會上舉步維艱,受到各種歧視和辱罵,連生活都很困難,更別提足球夢想了。但在2011年的—天,當年指控他強姦的女同學 Gibson 突然在網上聯繫他,不知道是受到良心譴責還是怎麼原因,竟誠實的說出當年真的冤枉了他,並且約他出來見面。這位女同學承認一切都是自己捏造,當時只是想引起同學的注意。

圖片來源

Banks 把這段談話內容偷偷錄了來了。2012年,在當地一個幫助洗清罪名的維權法律機構幫助下,Banks 憑著這段錄音成功地洗清罪名。從2002年到2012年,被冤枉的這10年,洗清罪名的 Banks 說自己在監獄裏受到地獄般的對待,父母也為了他當年的律師費把屋都賣掉,10年過得苦不堪言。被洗清罪名的那一刻他如釋重負,但心中卻一點恨意也沒有,他說談不上原諒不原諒,沒人知道那個女同學說謊的真正原因,過去就過去吧,只想着未來,於是他最後也沒有控告追究那個女生。

不過還好命運給了他最佳的補償,因為這個案子轟動了全美,當年的伯樂 Pete Carroll 回來找到他,說球隊缺了一個中後衛,邀請他繼續足球的夢想。Banks 在3個月內減肥40磅,回歸了球場。

圖片來源

2013年,他和亞特蘭大獵鷹隊簽約,總算圓夢進入NFL國家足球聯盟。

Banks 沒有控告那個誣控他的女同學,但是學校向她要求償還260萬美元。

Brian Banks 的冤案被拍成電影《Brian Banks》。

參考資料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