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針山十登] 上針山落油鑊

【針山十登】上針山落油鑊6上次談及第一次上針山操練時實況,今集我會憶述第二次上針山的經歷。

繼5月18號踩線之後,5月22日趁有空再去針山操練,訓練路線一樣,模擬比賽時的賽道,以水壩為起點,跑至停機坪折返再回起點,一心想嘗試連續來回兩程,完成四登,目標是兩小時。

記得18號操練之後,雙腿酸痛了足足兩天,直至21號感到腿部肌肉回復了,好勝的我便打算22號再試一課,一心認定有了上次經驗之後,時間上會有一定的進步。

於5月22日的操練記錄
於5月22日的操練記錄

【訓練實錄】
上次18號的訓練分為兩程,第一程屬輕鬆跑(上斜運用行山杖),時間為1小時9分,休息半小時後第二程嘗試全速造快時間,選擇不用行山杖,時間是sub1:03分;這次訓練選擇用行山杖造快時間,看看跟沒用行山杖造快時間有沒有分別,上斜的確是輕鬆很多,但一程的時間上只是比上次快了不足半分鐘,時間是1小時1分55秒,最後因天氣酷熱及狀態欠佳之下,只跑一程便打道回府。

回想當天在臨近針山頂上梯級的路段,我覺得自己像一隻熱鍋上的雞蛋,心中不停問自己為何會身處此地,差一點就想放棄了;而當晚就檢討著,自己應該要計劃一套有系統的針對性訓練。

下一集,我終於嘗試在針山以外的一些路段作練習。

回程時往往輕鬆很多
回程時往往輕鬆很多
第2K至第3K路段回氣確實不易
第2K至第3K路段回氣確實不易

【產品心得】
上一集裝備介紹過太陽帽,已陳述過貪靚的我較喜歡compressport太陽帽,後來我才發現有另一版本屬於輕量化的,主要分別是質料比較輕薄而且搭帶摒棄魔術貼,採用一體式彈力橡筋圈配戴,我姣婆心思思又走去試。

這款compressport太陽帽使用橡筋搭帶配置
這款compressport太陽帽使用橡筋搭帶配置

試過比較過之後,這款式的確比之前魔術貼那款更舒適,透氣度及速乾能力亦較高,唯一顧慮是橡筋搭帶會否隨著日子而失去彈性,但筆者我認為要型就要型咗先,舒服就要享受咗先,況且一頂帽子價錢不算貴,有需要的話可能買多一兩頂作襯色之用。

配戴在頭上的除了太陽帽,我見很多山賽友會選用頭巾或head band,我也試用過一款 compressport head band。

首先head band主要功能是吸汗,亦預防過多汗水從頭殼上沿額頭流下。汗水滴進眼内時當然會影響運動表現;其次是假如男生髮型留了一個溝女陰,又或是女生扮可愛剪了一個空氣留海,head band就可以束起額前的頭髮,在運動中避免影響視線,不用忙著用手撥走額前頭髮。

【針山十登】上針山落油鑊4
帽身輕量化及速乾物料
head band 表面有無數小孔幫助排走濕氣
head band 表面有無數小孔幫助排走濕氣

筆者試過compressport這款head band之後覺得不錯,尤其是那個on/off的設計,表層佈滿無數小孔,可以排走頭上的濕氣,連帶汗水在空氣中揮發掉,不像傳統的head band,吸汗後汗水積聚了並且很重。

但筆者頭圍比較細,只戴head band望著鏡中自己好像有點智障的感覺,所以之後多是配戴太陽帽;後來一次在山上遇見一位大媽,頭殼頂上蓋了一條白色長絲巾再配搭一頂開頂式激長鴨舌遮面太陽帽,簡直是鐵血戰仕造型,啓發了我原來可以先戴head band再配戴太陽帽,我現在多是以這種配搭去上山操練,最大好處是防止汗水滴下來,亦能整齊地收起頭髮,不用跑動時看來像一隻鬆獅蜥蜴;而戴上帽子遮了少許眼鼻,從遠處看亦令我更加朝偉。

筆者先戴上head band,再配搭太陽帽
筆者先戴上head band,再配搭太陽帽

最近,經朋友介紹之下選用了new balance的運動眼鏡,

最基本的例如防UV,輕量化等設定當然有,但特別之處是臂架尾端可以摺曲,設有多角度調教功能,可迎合使用者隨環境狀態等更多不同需要;筆者測試過後覺得大家都可以一試,各方面也是水準之作,舒適自然及跑動時的穩定性是我所推薦的,講完。

New Balance 運動眼鏡
New Balance 運動眼鏡
臂架尾端可調較掛耳角度
臂架尾端可調較掛耳角度

運動壹指禪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針山十登] 我覺得要爆啦!
[針山十登] 我第一個報的越野比賽
[全新山賽 9 Dragons] 50英里+50公里挑戰極限
[香港山賽] 第二屆環大帽山越野跑 (UTMT)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