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養成姿勢好習慣 肌肉才不會受傷

養成姿勢好習慣 肌肉才不會受傷 6緊繃的「肌筋膜」容易受傷撕裂
如果不顧肌肉的彈性幅度,勉強做收縮或延展的動作而超出極限,或承受過大的撞擊力,這時肌筋膜和肌肉會緊繃、受傷,甚至出現「肌纖維撕裂」或「肌腱斷裂」的後果。

養成姿勢好習慣 肌肉才不會受傷 1想知道肌筋膜受傷的程度,到復健科或骨科照超音波便能確診。「肌纖維撕裂」是有希望復元的,因為肌纖維會再生,只是在復元過程裡,會產生大量膠原纖維堆疊以修補撕裂處,然後結痂留下「疤痕」(Scar tissue),使肌肉束不像從那般平整,收縮性和延展性都受影響,還可能刺激旁邊的組織,產生痠痛的感覺。

有兩種狀態可能導致「肌纖維撕裂」,第一種是單一一次拉扯太過所致,最典型的例子是搬重物或劇烈運動,過度逞強造成肌纖維受傷;第二種是持續做一個動作太久,例如低頭族、電玩族、上班族,每天持續、反覆就有風險。

養成姿勢好習慣 肌肉才不會受傷 2.「肌腱斷裂」也是肌筋膜緊繃的後遺症,最典型的是阿基里斯腱斷裂。阿基里斯腱是人體最大的肌腱,武俠小說中的斷腳筋,就是砍斷阿基里斯腱。阿基里斯腱斷裂多半是外力傷害(例如鬥毆時被刀械砍斷),或是過度扭轉(例如打籃球時跳躍著地或衝刺)、過度疲勞(例如長跑負荷過大)所致。

肌腱斷裂必須靠手術接復,功能可回復七、八成,但若不幸斷的是神經,那就難以修復了。

養成姿勢好習慣 肌肉才不會受傷 3 養成姿勢好習慣 肌肉才不會受傷 4
本文選自蘋果屋出版《30秒完治!神奇的網球按摩解痛解剖書》作者兼為專業物理治療師龔威亦透過教授大家利用一顆網球治療身體,因網球如同復健師的手,可以按壓到深層肌筋膜,當我們在運動或是工作時造成的痠痛,可以將書中教授大家的方式學會止痛!

文章出處:養成姿勢好習慣 肌肉才不會受傷

原文作者 愛跑小馬RUNiROUND.com

本文得到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愛運動的你 不可不知的認識運動傷害類型
風靡日本!! 1:1逆齡步行法距離,不是唯一的問題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