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香港礦山挑戰賽] 當越野跑手遇上老礦工
黃偉建(Kin)成為第九位香港人成功登上海拔8,848米,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瑪峰。

2018年5月你正在忙於籌備那場賽事? 還是計劃要登上那個高山?

正當你計劃之際,有一個人已成功登上海拔8,848米,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瑪峰,成為第九位香港人完成此壯舉。

他就是越野長跑教練及運動員 — 黃偉建 (Kin)。

 

其實每位跑手或攀山者,都喜歡不斷為自己訂下目標,挑戰自己,不同的是從小就鍛鍊,或是後來追上成為跑手或登山者。

黃偉建,他是前者。年少時住在石峽尾七層徙置區大廈,喜歡與同伴跑上附近的「嘉頓山」(原名「喃嘸山」),一座90多米高的小山丘,原處是當年啟德機場的飛機訊號燈塔山,山下有「嘉頓中心」而得名,這處是當年深水埗地標,記載著街坊鄰里的社區故事。

阿建在這處孕育出跑山運動的興趣,也在這個社區培養出關懷身邊的人和事。90年代他參加了民安隊少年團,在一個「DEA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今日的AYP香港青年獎勵計劃) 投考金章級別時,要參與漁護署在馬鞍山郊野公園管理處的林務營,他便走到這座高704米的馬鞍山,赫然發現這處不是普通的山,當年更是鐵礦場,附近有條住滿老礦工的礦村。

阿建與民安隊少年團成員合照
90年代的馬鞍山郊野公園
阿建與同伴在馬鞍山下留影
阿建與同伴參與林務營合照

阿建走到礦村,了解這批礦工是為了逃避上世紀「國共內戰」而來的北方人,為糊口當上朝不保夕的礦工工作,令阿建印象最深刻的,堅毅不屈的鐵漢子,背後卻有柔情,他們寄望每天下班後能回到家,享受到老婆為他煮好的飯菜。礦場結束後,礦工們都走去參與開闢獅子山及地下鐵隧道工程,小角色成就了一段香港獨一無二的工業發展史。

阿建在關懷礦工社區的教堂下留影 (教堂為信義會禮拜堂,今日的鞍山探索館)
阿建與同伴探訪老礦工留影

今天礦場在1976年已荒廢,阿建重遊舊地,看見當年一座照顧礦工的舊教堂再被活化而感到安慰,他到過世界不同地方參加比賽,知道外面有很多歷史遺跡,都會有當地政府管理及活化,反而在香港有種種社會要發展的理由,很多有社會價值的建築物會被逐一清拆! 自覺馬鞍山礦場的歷史別具意義,希望可以有更多香港市民親身來到這處,體驗這地方的歷史建築群及香港故事。

阿建探訪老礦工留影

作為跑者或攀山者的你,有沒有留意過你走過的地方可曾有故事? 像「嘉頓山」映照香港社會草根階層的成長故事,像馬鞍山映照著香港獨一無二的工業發展史,這些都是香港的重要發展歷史,蘊含不能取代的社會價值。

阿建將會與他的兒子參與2019年3月3日由信義會鞍山探索館舉辦的第三屆「香港礦山挑戰賽2019」,重遊已獲歷史評級的馬鞍山舊礦場及礦村,他希望小兒子可以藉此認識香港的社會發展,為保育這段歷史出分力。

香港礦山挑戰賽2019

  • 簡介︱ 一個集合保育、採礦任務及探索的越野競賽項目
  • 日期︱2019年3月3日(星期日)
  • 組別︱
    挑戰賽(個人女子/男子及團隊): 15歲或以上,18公里
    公開賽(個人女子/男子及團隊): 12歲或以上,12公里
    體驗賽(團隊): 6歲或以上,8公里
  • 參賽捐款︱港幣$360
  • 詳情及報名︱gyc.elchk.org.hk/minechallenge/

撰文: Frankie Fan (鞍山探索館)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174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香港運動比賽時間表
Fitz 跑步 Ru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