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香港赤足跑步] 跑游樂趣多

曾經是跑/游/徤/乒的多棲動物,後來逐漸轉以長跑為主。年來,重拾游泳興趣,跑/游雙棲。長跑,是保持體重或减肥的不二法門; 而游泳,可以保持或增強上身之肌腱。雙棲,可以較全面保持健康,但難免影響長跑的成績。身心無二用,自從開始跑游,將意味着放棄在分齡組別中,間中冷手執個熱煎堆,偶然嘗試赤足小子得獎之僥倖,也放棄跑得更長更快的進步。

游泳可以每天堅持,而且極少運動傷害,跑步却鮮有聽聞日日跑……請教資深跑友,誰個敢誇口從未受傷患困擾!? 以前曾經每朝游2000公尺,然後衝短池400 (當時的渡海泳長度)。泳畢上水,神清氣爽,仿佛打通任督二脉。兩相比較,長跑艱辛許多。憑藉跑游,上身有所增厚,並减去腰腹2吋,重穿早前放棄的西褲。跑步與游泳,同樣可以帶來安多酚的愉悅,抗衡懷憂喪志引起的憂鬱情緒。跑游結合,可以有效舒緩跑步帶來的疲倦。勿忘初衷,運動爲健康,享受跑游之樂。

爲備戰月底的吐露港2600公尺渡海泳,近來較多游泳。現在的1000公尺時間,由以前的20分鐘稍多,退步到需要接近30分鐘。衹要能夠完成渡海泳,也不過份强求衝擊時間。約1/6的差距,順其自然慢慢追近。一向靠一招蛙式走天涯,却多次在游海時遭遇急流, 拼命掙扎仍狼狽不堪。看來,有必要下决心學習自由式,以應付海中的逆境。

今早陪伴家人泳池游泳,傍晚應咪哥之邀,美孚跑去荃灣西,接續經青公海濱至深井,全程均速約14K許。此後逐漸增强距離與速度,備戰12月皇馬、1月中國沿岸及2月揸馬的艱辛42.195。

回家衹補充飲料,稍後覺得有需要,進食一隻香蕉。現在早餐自製豆漿或果汁,衹食中午一餐,巳戒晚飯許久,但仍未做到過午不食,而且需要與家人相處,便多數以輕食應付。一段時間以來,並未影響日常生活與運動…… 過午不食,早已有之,於今亦有專家研究支持,自有其科學道理。過猶不及,習慣成自然。既然一餐可以應付,何必拘束於超額攝取。

香港赤足跑步 Facebook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2739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2018重光節 香港保衛戰紀念跑
盧松昌@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