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香港”長跑女神”何處有(上)

香港%22長跑女神%22何處有(上)早前,一篇刊登於本地體育雜誌,名為《日本長跑女神何處有》的文章在跑友間引來了廣泛的討論與分享。加上近期在 Facebook 群組間的插曲,令筆者希望以此為題,以自己的角度探討一下香港「長跑女神」何處有這個話題!

(利伸: 本文全篇皆為筆者個人觀點,或者觀點不一定完全中立,但全為對事不對人,並無惡意攻擊任何人,或是冒犯各位心中「女神」之意,歡迎理性討論、補充,不喜勿插)

日本的長跑女神
首先,在《日本長跑女神何處有》一文中指出所謂的「長跑女神」在日本根本不存在!並一語道破在本港的文化普遍中,大家都喜歡將運動照上載至社交平台,以跑步為提升個人魅力的法術增幅器,大家醉翁之意不在酒。

(利伸: 本人亦好此道,但每次都是在極度認真運動後的開心share, 出發點並非呃 like,亦無此意。)

在日本的標準,是至高無上、神聖不可侵犯、受萬人景仰的尊稱。若要被稱為,首要條件是要跑得夠快!不單純比普羅大眾快,而是前無古人,令所有人都心悅誠服的那種快!其次,並不是依靠自居得來,而是要受普羅大眾所認同,有公信力的。

香港%22長跑女神%22何處有(上)_04

我看香港的長跑女神
我的觀點是,本人討厭「長跑女神」這個詞語、所謂的稱號,從漢語句子成分中結構中分析,「長跑」只是謂語,用作修飾「女神」這個主語。形成了「女神」為主,「長跑」為次的意味,完全顛倒主次,本末倒置!抱歉,請恕我坦白說一句:「跑步就跑步啦,搞咁多野做咩姐?女乜野神呀?昅女睇模啦!」我認為,跑步才應該是重中之重,若然以收兵、呃 like為出發點的女跑者,最多只能稱為「長跑娘娘」。

香港%22長跑女神%22何處有(上)_03

長跑界除了充斥「長跑娘娘」外。也許,真的有「長跑女神」,我們姑且來探討一下「長跑女神」的package的包括些甚麼!

先撇開跑步的部分稍後再談。在香港,特別在某大討論區,濫於 「封神」的風氣盛行,誰都以為自己是《封神榜》的姜子牙,能有封神點兵的能力,以致社會風氣亦然,誰也可以是「女神」,隨意一個路人甲都能被推舉為「女神」、BB。另一方面,隨著社交平台的普及,隨之而來的是誰都愛以自己為中心、出發點去分享、硬銷自己,街邊的阿豬阿狗都能以「女神」自居,頭戴光環地收兵,找來一班不知從那裡冒出來的 「支持者」 盲目護航、惡意評擊反對聲音。以上種種均令所謂「女神」的標準越來越低,甚至沒有門檻可言。也許,這都不是「女神BB」 的錯,都是受大眾、本地社會風氣所吹捧所致,是大家人云亦云而來。説到底,誰也不想吃虧,看見旁邊某方面條件比自己稍遜的女生也被叫 「女神」,便怕會吃虧的搶著以  BB」自居。

香港%22長跑女神%22何處有(上)_05

本地文化多喜歡以貌取人,以致本地運動品牌、媒體為迎合市場口味而以根本不愛運動的明星,或是濃妝艷抹的模作產品代言人,然後冠以「運動女神」的稱號作噱頭。或是告訴你,大家都可以成為「運動女神」!只要閣下肯努力運動的話,你也將可以成為其中一員,戴上「女神」的光環,登上「女神」的高峰,受人膜拜。要知道,那都是品牌的行銷手法,目的是讓閣下自我感覺良好,拉近品牌與消費者的距離。但大眾偏偏不愛用腦袋思考,盲目附和。此舉令大眾對「運動女神」的標準越來越低,隨之而來的是一街都是「運動女神」。

即使在香港這個社會土生土長,但看來有很多人都不理解傳統華人說話的文化,社會大眾說話都有一套潛規則,或是所謂的禮儀,就是都喜歡抬高別人,有一種扮作貶低自己的謙虛。但一切都只是客套話,或是明褒暗貶的反話,並非出自真心的讚賞。若果,閣下真的輕易信以為真,我只能說:「少年,你實在太傻、太天真了! 」 還堅持要以「女神」以居的,本人真的非常欣賞閣下厚得不知廉恥的面皮。(~)

香港%22長跑女神%22何處有(上)_06

在我眼中看來,本地所謂的「長跑女神」亦然,不乏自吹自擂之輩。請恕我直言,「神」係唔可以亂叫,但偏偏就有一大堆人亂認。在陽盛陰虛、群星拱月的長跑圈子裡,也許你能輕易突圍。但不知道有多少個是真正喜歡跑步的,也許以為能有雙腳 jogging,稍有幾分姿色(有的甚至沒有),拍幾張香汗淋漓的跑步照便能以「長跑女神」自居,然後呃 like、收兵,實在令人失笑。抱歉,你們只是「長跑娘娘」,而非「女神」。

分享自拍、跑步照這個行為本身並沒有對與錯,本人亦十分支持發自內心的開心 share,讓更多人了解跑步帶來的快樂與喜悅。但對於那些出發點是自我推銷,一心為了登上「女神」寶座的「分享」,本人實在不敢恭維。我只能說,實在羨慕「長跑娘娘」們能超凡脱俗地活於自我陶醉的世界裏,不介意成話大眾茶餘飯後的笑柄。感謝閣下提供的花生,為我們枯燥的練跑提供話題。請繼續派花生,謝謝!

待續……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摧毀童年回憶的Doraemon Run 2016
[多圖] 台灣10大跑步女神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