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2018渣馬死因研訊.無指示主管拒派救護車,救護員奔跑2公里救人
渣馬10公里項目

2018年渣打馬拉松10公里項目,50歲男選手李文德在比賽途中昏迷,留院四日後不治。日前法庭進行死因聆訊,傳召多名證人作供。

死者缺氧30分鐘

死者遺孀廖美寶於聆訊第一日作供,指丈夫被送至深切治療室後,醫生指死者腦部「缺氧30分鐘」,需要進行手術。死者遺孀亦指出,從媒體報道得知由丈夫被發現暈倒,至救護車到場,過程超過20分鐘。

「20分鐘」是不是事實? 裏面有沒有人為疏忽? 從多名證人供詞,或可找到端倪:

  • 巴士上救護員羅科儀: 第一個到達現場救護員,發現死者對聲音有反應,以及「有呼吸聲及脈搏強」,並第一時間通知主辦大會。
  • 外科醫生黃俊謙: 10公里選手,7:45起步,約30分鐘後遇到死者,為其進行急救,並跟隨救護車將死者送到律敦治醫院。黃作供稱發現死者時,已沒有心跳脈搏,已即時為他進行心肺復甦
渣馬救護員

救護員跑2公里救人

而根據《明報》報道,第三位到達現場的救護員,需要徒步2公里救人,共用了12分鐘。負責這範圍的H2急救站,兩名救護員分別作供:

  • 救護車主管廖健德: 早上8時23分收到支援要求,但同時指揮站指示要原地待命,及至8時25分才通知他派出救護車,約於3分鐘後抵達現場
  • 當值醫療輔助隊救護員楊仕中: 與隊員接報後徒步跑往東區走廊西行線近北角警署,距離約2公里。有隊員體力不支,要分開跑。到場後發現死者休克,情況危殆,他協助身兼選手的醫生進行急救。

聆訊未完。

資料: 法庭線香港01明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