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722的跑步異想世界] 石頭他朝能成翡翠

長跑運動看起來很沉悶,因為並非像其他運動一樣,需要有「對手」來比拼,當然,有才華有天賦的快腳高手們,身邊大概也有「假想敵」,去令自己不斷進步。

但到最後我們要鬥的往往也只是自己。

很多時候練習也是獨自一人,然而,如果有一班志同道合的跑友一起訓練,一起成長的感覺是美好的,起碼在練習長課時,也有人陪伴著,時間也會過得特別快。

大多數人 (包括我) 也都是半途出家,我們並非從小開始訓練,只是因為人到中年,突然覺得健康最珍貴,而跑步是最低成本最簡易的健身運動,所以對於我們這些跑齡小但年齡大的跑友來説,只希望往後日子還能繼續跑,就已經心滿意足了。

天賦與才能,彷彿從來都不是我們所擁有的。

疫情關係,原本跑季的日子變得無處可跑,慶幸澳門疫情並不嚴重,所以繼九月份的公路接力賽之後,今年第二場澳門路跑賽事-澳門半程馬拉松賽道測試賽,亦於上星期日完滿結束。

我沒法參與這場賽事,只能在賽後看到跑友們的分享,不過這也是一種樂趣。看到一張張熟悉的面孔,站在頒奬台上,他們得到的或許並不單是一個奬盃與排名。

看著他們犧牲了工餘休息時間,辛勤地練習,向著目標努力的精神,奬項/名次是一種努力的見證,是對熱愛這項運動的他們,一種肯定。

我沒有站上台,難道就代表我不努力?

不是的,並非沒有獲奬的比他們差,只是他們比你更加努力而己。

我在各人的分享中,看到德哥站上頒奬台,心情特別激動!

認識德哥也是因為跑步,他年紀比我大,但比我更努力,從不會炫耀自己跑多快,跑多長距離,也不會追求速度、獎項、名次。有跑友約腳就約在一起,如沒有則自己上山修煉。

從他身上可以明白到什麼叫做喜歡跑步。

翡翠玉石的價值,並非人人都可以擁有。但即使平凡如石頭的我們,雖然不能與之相比,然而經過千錘百煉也會散發出獨有光澤!

生活中很多事情都令人沮喪,我們可以傷心難過,可以失望懊惱,但絕不可以放棄,更不能因此而失去了自身的光芒!

在漫畫排球少年其中一段對白:

「才能總有一天會綻放! 天賦是磨練出來的!」

>

我們的才能很少,但只要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盛開綻放。而所謂的天賦,只是靠日積月累磨練出來的。

原文載於 722的跑步異想世界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