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Brooks CEO一句話焫㷫了跑者
Brooks CEO Jim Weber (左) 圖片來源

任你猜,你都不會猜得到Brooks CEO,Jim Weber 會失言得罪了米飯班主—跑者們。事情始末是這樣的,一月三日 Bloomberg Businessweek 替 Brooks 做了一個十分詳盡的訪問。

Jim 在訪問劈頭第一句便說: 「按 Brooks Sports Inc. 員工定義,我不算是跑手或跑者。我只算是跑步人。」 (According to the people at Brooks Sports Inc.,I’m not a runner. I’m what’s known within the company as a person who runs.)

Jim 接著說: 「是有分別的。」

圖片來源

須知道 Jim 是勤力跑友,每星期3到5個早上都會跑步,這習慣維持了35年,他的馬拉松 PB 是3小時31分鐘。Jim 都認為自己稱不上是跑者,聽到這句時,記者登時O哂嘴,不知道應該給什麼反應,因為記者都是『院友』,放工跑,出 trip 跑,非常在意每星期累積了多少里數,定期在 Facebook 出月結年結post,跑過不知多少場馬拉松,我都不算是跑者? 恐怕無人係。

Jim 隨著解釋: 「這只是自封跑者或跑手。」(This is self-defined runner)「跑者稱號是屬於在田徑場上或在長跑比賽中充滿鬥心的職業運動員。」(not a runner in the competitive, professional sense)。

Jim 更細細聲話記者知: 「跑步算不上是體育運動項目。」(Running’s not really a sport)。數字不會騙人,每年美國有1千9百萬人參加路賽,是籃球聯賽球員的5倍,大部參加者都不是為了名次的。此外,大概2千8百萬人有跑步習慣但沒有參加任何比賽。

Jim 說:「沒有人會記得奧運馬拉松冠軍是誰和他是穿什麼牌子的跑鞋。」

Jim 這番話光速地就給轉貼到 Let’s Run 給公審,群情激憤,叫 Jim 收皮有之,叫他辭職有之。

圖片來源

Jim 最後要在個人網誌解畫,說人家誤會了他的意思,希望把事情弄清楚。他想說的其實是:

  1. 如果你跑步,你便是跑者/跑手
  2. 跑步是最包容的運動,無論你跑的里數多少、你跑的次數多少、你跑步的原因是什麼,跑步世界都歡迎你
  3. 不論你是好勝型跑手,每次比賽都要上台攞獎或好 hea 型跑手,純粹通過跑步去清醒頭腦,跑步作為一種運動都歡迎你
圖片來源

過去16年,Brooks 一直致力啟發更多人動起來和投入跑步運動,因為我們堅信跑步能令你每一天過得更美好,令你的人生更美好。太陽每天如常升起,我們早上仍舊醒來,我們令跑步變得好玩和親近的宗旨始終如一。

《跑者世界》如是說

二月份美版《跑者世界》再摑 Jim 多幾巴,做了一個專題 Whoever You Are, However You Run, If You Run — Yes, You Are a Runner!

專題介紹了你我他般尋常百姓非凡跑步故事。「喜」不「喜」跑的最大敵人是藉口。

藉口#1 我跑得唔密

圖片來源

Paige Jackson 熱愛運動,跑步只是副業,所以不會稱自己為跑者。但自從參加了 Black Girls Run! 之後,Jackson 確認自己作為跑者的身份。「我跑得少,你唔好話我扮跑步。」

Just because I’m not logging miles every day this doesn’t mean I’m any less of a runner

藉口#2 我無腳點跑

圖片來源

2006年,Darly Farler 給狗咬傷,感染了致命的鏈球菌陷入昏迷,最後要截肢保命。之後,Farler 患上抑鬱症,到2011年加入了 Amputee Blade Runner,情況才好轉過來。Farler 先後參加了5公里賽、Ragnar 接力賽及波士頓馬拉松。「意外只奪去我雙腳,並沒有奪去我的生命。跑步是最佳的慶祝方式。」

I may be missing my legs,but I’m alive. Running is a powerful way to celebrate that.

藉口#3 我超重點跑

圖片來源

體重400磅的 Kimberly Nuzingah Bradley 患上多囊卵巢综合征,醫生著令她瘦身。同時患有哮喘的她只行山不跑步,但成效不大,朋友積極鼓勵她嘗試15公里賽,到現在已經完成15場賽事,病情亦好轉過來。「跑步之後,我已把吸入器放在家裡。」

I rarely need that inhaler.

藉口#4 我跑得唔遠

圖片來源

Marlon Barcelona 是人夫、父親和教師,極力做好每個角色,直到賠上健康,體重暴升至186磅,同時患上高血壓。Barcelona 只可以在繁忙的日程中抽時間隨意跑,直到波士頓爆炸案發生後,他參加了向死者致敬的跑步活動,他改觀了。「我也曾經都是跑步初學者,我希望幫助新人建立信心。」

>

I remember how I felt when I started and I want to help people feel confident in their abilities.

藉口#5 我唔似跑手

圖片來源

Martinus Evans 是美式足球運動員,2012年醫生跟他說: 「一係減肥,一係等死。」370磅的他由Couch to 5K 訓練計畫開始,Evans 說跑步不是體能而是心理挑戰,因為最難頂是旁人的目光和訕笑。Evans 沒有因為別人的恥笑而放棄,堅持一年半之後,得醫生同意,跑了人生第一場馬拉松,時間時6小46分鐘。「其他人的睇法重要嗎? 重要是投入和相信自己的訓練。」

It didn’t matter if someone thought I was too big. All I had to do was put in the work and trust my training.

藉口#6 我從不比賽

圖片來源

Bridget Sutherland 是雙職媽咪,營養師兼四孩之母,日日睇鐘做人,要妥當分配好時間給工作和家庭。唯一不睇鐘的時侯就是比賽時,Hartford 馬拉松是 Sutherland 的 bucket list 之一,她不認同要在某個時間內完成才稱得上是跑者。只要我享受觀眾的喝彩聲和這5小時內我不用追趕我的小朋友,完成牌一點都不重要。「我要成為我的客戶和孩子的榜樣,跑步是最方便的運動,為什麼不跑『喜』來?」

Still,I like to set a healthy example for my clients and kids. Running is one of the most accessible ways to stay fit,so why I wouldn’t I do it?

圖片來源

拖延藉口千萬個,『喜』跑理由得一個。

資料來源:

編按:標題中的「焫㷫」,讀音「辣慶」,此為正字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典解要跑十年(連)「拾科」東馬
係complete定finish一場馬拉松呀?
Carbo load 你一定聽過 但有無聽過 McDoload
尋找完美跑姿的故事
我聽過最「柒」和最「型」的跑步建議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