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Giving it up isn’t an option” – Eszter Csillag 跑了3.1次 HK100 HALF

跑班外籍同學 Eszter Csillag* 參加了 HK100 Flex Half 56K (爬升2000m),雖然虛擬賽可以不限嘗試次數,相信絕大部份人都只會一次起兩次止,特別是50K以上的賽事需要強大體力及 support。但 Eszter 走了3.1次,這是一個錶災人禍及不死小強的故事。事情係咁嘅:

Take 1

1月28日清晨,天氣、狀態、support 安排都是美好的,Eszter 在北潭涌小食亭做了一輪熱身,0715 撳錶起步,怎料走了約2、3K,一望隻錶,它竟然 work from home,仍停留在 start 的位置。同學在 Whatsapp group 建議她可以再試,但 Eszter 說給打亂了,心理未 ready,明天再來吧。同學還提議替換了隻錶,Eszter 覺得隻錶的本質是好的,不應因一時出錯便 DQ 它,決定俾多次機會佢。

Take 1 與 KC 一起出發,Elsa 神 support

Take 2

1月29日清晨,天氣、狀態、support 安排都是美好的,Eszter 在北潭涌小食亭做了一輪熱身,準備起步,咪住,check check 隻錶先,隻錶俾左個OK emoji,go!

兩次都是同學 Elsa 負責 support 事宜,她在 whatsapp group 不斷傳來照片,一切順利。Strava 顯示 Eszter 的分段時間:

東霸尾 (12K) 00:58:24;
北潭坳 (27.5K) 2:36:44;
猴塘溪 (33.5K) 3:19:51;
海下 (40.5K) 4:07:59;
榕樹澳 (49K) 4:58:59;
終點北潭涌 (54.81K) 5:36:47

平均配速6:09/Km,成績亮麗,暫居女子首名! 同學們紛紛留言恭賀。

一人之境

但當 Eszter 把成績 sync 到 Strava 後,惡噩傳來,原來在大灣約第21K處走錯路。她試過路,但只是頭12K和最後28K。中段第13-26K她沒有機會試,靠錶上的航標指示,她也問過 friend 那段的路況,friend 說到了大灣會見小徑入林,跟絲帶轉左便成。Eszter 來到大灣,即見有數條入林小徑,而且每條小徑口都掛有絲帶在風中飄揚,在招手,OMG,有點像大台劇的經典場口。

雖然走錯路,但有惺惺相惜的同路人 Jenny Buck

此時唯一可以依靠的是錶上的航標,Eszter 望望錶上引路的紅色三角,它指示在沙灘頭段轉左,於是照跟。結果偏離了賽道 (見圖),在麥徑興記士多附近才接回賽道,雖然偏離的總距離與正確賽道只相差數十米,但不依賽道走就是錯,大會判罰加1小時完成時間,暫時失去了首名位置 (虛擬賽可作多次嘗試) 。

Take 2 走的錯誤路線
Take 3.1走的大會賽道

“It was both my error and my watch’s. Terrible! Haha! The feeling that I had a good long run lasted probably only one minute. Everything that came after was just drama.”

「你覺得被判罰加1小時是否合理?」
“I am not in the position to say anything about it. But honestly speaking it doesn’t matter as probably I wouldn’t have compromise anyway.” 好英的回應!

「會再戰嗎?」
“I won’t decide immediately. I needed to sleep and let sink the emotions.”

我同教練說:「叫 Eszter 做多次啦,佢咪當操次長課囉。」
「你就講得輕鬆,你知唔知用5個半小時跑56K山有幾辛苦,有幾大壓力!」教練白了我一眼。
「OKOK,我返出去衝圈先。」

事後好多跑友都給予她安慰和打氣,有一些令她特別給力:

“A few messages which felt nice: Corinna said she wants to be at the finish line to congratulate me that I showed up again.”

“Another one was Ferdinand Clovis who said, there is a French say, there is no 2 without 3, I have to do it again.”

“By Monday I was ready to decide and let it go. I knew I was ready for another shot”.

Take 3

2月5日清晨,天氣、狀態、support 安排都是美好的。這次跑友 KC 也一齊起步,而跑班同學Elsa、Bee哥和 Denny 協助支援。在小食亭做了一輪熱身,準備起步,錶OK,go!

>

Take 3 仍是 KC 和 Elsa 在旁的支持

相信我,上天編的劇不會那麼平淡。當跑到上窰郊遊徑尾段時 (第4、5K),那隻本性善良的錶又出事,仍停留在 start 狀態,咁算點先,已經俾晒機會你。Eszter 不自覺地大叫起來,在前面不遠處的 KC 聽見,嚇了一跳。他們決定跑下西霸再折返起點。

“I had too many thoughts in my mind! ….. I wasn’t lucid. But I never thought of giving it up, it wasn’t an option.”

Eszter 在起點飲了杯熱咖啡,定下神來,Elsa 叫她休息一會再開始。有 Elsa 和 KC 在旁,她感到力量和鬥志都回來了。Eszter 對 Elsa 說:「如果這次不能完成,我不會再來北潭涌!」

「如果生活先將你擊倒,那就躺下!」 這不是Eszter囉!

Take 3.1

這是10天內 Eszter 第四次出現在北潭涌小食亭的起點,有點月光寶盒 feel (Eszter, I know you read Chinese articles via Google Translate, when you see ”moonlight treasure box”, just ignore it)。希望是這個賽事的最後一次,希望。

Take 3.1 又回到小食亭,又再出發!

為安全計,Elsa 把自己的手錶套在 Eszter 腕上,用兩只手錶保送上路。當 Eszter 跑到大灣時,即take 2的出事位,她見到Bee哥已在那裡貯立寒風之下,指示正確的路徑 – ”Bee was waiting for me at the beach making sure I am turning at the right trail, that was touching and extremely kind of him.”

不用1小時已完成東霸

Strava 顯示 Eszter 的分段時間 (+是比上次同路段快了的時間):

東霸尾 (12K) 00:57:22;+1:02
北潭坳 (27.5K) 2:35:47;+00:57
猴塘溪 (33.5K) 3:19:39;+00:12
海下 (40.5K) 4:09:07;-1:08
榕樹澳 (49K) 4:56:19;+2:40
終點北潭涌 (54.16K) 5:29:00;+7:47
平均配速6:04/Km

終於完成了,終於

Eszter 在海下略為慢了下來,但在榕樹澳之後就神勇地追趕,最後以5小時29分衝線,總時間比上次快了7分鐘有多,破了大會女子半程紀錄,超強大! 暫時返回榜首 (寫稿時大會仍未有正式成績)。

當日共三位同學跑,教練帶來香檳慶祝
與一眾supporters cheer!

Take 3.1 完勝 – Giving it up it isn’t an option

這次虛擬賽 Eszter 特別表示不要 pacer 陪跑,雖然同學們都樂意陪跑一段 (也不違反大會規則),她說有經驗自己配速,而且她的跑友 Veronika 也在沒有 pacer 下完成,她希望可以在相同的處境下以 Veronika 的時間為目標。隱隱感到一股令人尊敬的鬥心!

虛擬 vs 實體

因為是虛擬賽,Eszter 可以在錶災人禍下數次嘗試,終於做到好成績。不過似乎大多跑友都喜歡實體賽的氣氛和人氣,而且一次定生死,刺激太多。Eszter 其實也 like 實體賽,不過經過兩年疫情,加上經歷自己懷孕期,她卻懷抱虛擬賽,她可以選擇自己最適合的日子和狀態出發,在非常時期仍可繼續在山野開比賽 mode 飛馳。

不過當你知道可以有 second attempt 的機會,你會否不認真不用洪荒之力去做好一件事? 因永遠可以留待下次做好啲。特別是虛擬賽大多數一人之境在跑,冇競爭氣氛、冇人推動你、冇人鎅你。Eszter 認為自我驅動絕對是正面的挑戰和學習,”I see it more as a challenge to yourself as you are alone but you know that you need to push. It makes you stronger.”

呢個境界,對於地球人來說,要好高攀升!

As you are alone but you know that you need to push. It makes you stronger.

後記 – Eszter 的香港情懷

稿寫好了,臨 send 俾Fitz前,收到 Eszter 的 text 說有些要補充,她說之前已經參加了數次 HK100:「在我不同的越野跑和人生階段,包括懷著細女的時候,我都有落場跑,將來如果 fit 我的 calendar 我一定會參與。」

Eszter 對 HK100 十分有感情:

”It is a race I’m connected to. It’s our race in Hong Kong!”

*Eszter Csillag,匈牙利籍,自2015年起長期在港居住,是我的跑班 豐山跑 精英組隊員。2021年4月在港誕下細女 。2021年8月勇奪 CCC (UTMB其中一項100K賽事,攀升6100m) 殿軍,時間13小時14分。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