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INEOS 1:59 Challenge] Eliud Kipchoge 今年10月倫敦再次「破2」

2017年5月6日,由Nike籌劃的Breaking2計劃,挑戰人類在2小時之內完成42.195公里距離,在意大利 Monza 正式起步。可惜,在 Eliud Kipchoge 及數以百計跑手及工作人員的努力下,最終只做出2小時25秒成績,相差26秒,未能衝破兩小時大關。

INEOS 1:59 Challenge

新一個「破2」計劃稱為「INEOS 1:59」。INEOS 為英國最大的化工企業,公司總裁 Jim Ratcliffe 是英國首富。報道指,Jim Ratcliffe 親身目睹 Kipchoge 以驚人速度贏得倫敦馬拉松後,決定要邀請這位當今最厲害的跑手突破這個人類障礙。他說:

「倫敦馬拉松有很多高低起伏,比賽當天又有大風,但 Kipchoge 仍可跑出2小時02分。相信在理想條件下,Kipchoge 要突破兩小時應該沒太大問題。」

INEOS 總裁 Jim Ratcliffe (右)

根據英國《衛報》報道,「INEOS 1:59」挑戰活動定於今年10月舉行,首選日期是10月13日,即世界錦標賽結束後一星期。地點有可能是公園或封閉的街頭,大概一圈為兩公里。據稱,主辦大會與地方政府緊密合作,規劃一條良好路線,並會定出兩個日期,以便遇上天氣不穩時可以順延活動。

此外,這次仍會沿用上次 Breaking2 的「方陣式」領跑員、「空中加油」等方式,以助 Kipchoge 爭取好成績。有關方面甚至考慮採用移動式防風罩,以令 Kipchoge 在大風時仍可正常發揮。

Kipchoge 對結果有信心

Kipchoge 表示,經過兩年前的失敗後,吸收了不少經驗,而且他在這兩年間仍保持狀態,所以他對追回26秒甚有信心。

不過,這次活動的主辦商 INEOS 是一間化學工程企業,雖然他們亦是英國單車隊 Sky Team 的贊助商,但與上次由 Nike 力推的「Breaking2」相比,在裝備上的支援難免有所不及。而且要在倫敦街頭找一條比 Monza 更理想的賽道,絕非易事。

筆者按: 對於1:59呢個名,如果 Kipchoge 跑快咗做到1:58,係咪要煞停等夠鐘先衝線?

2017年「Breaking2」

資料參考: 英國《衛報

INEOS 1:59 Challenge 網頁
INEOS 1:59 Challenge Facebook Page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9119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Nike沒有告訴你關於 Breaking2 的故事 (一)
[馬拉松 Breaking2] 拆解背後的運動科學
[Nike Breaking2] 挑戰人類極限 馬拉松Sub-2只差25秒
Fitz Running 跑步